大腸鏡檢查前必看》看過2萬多人腸道...腸胃科醫師:一張圖教你這樣吃,檢查才不會白做了

國人罹患大腸癌案例激增,在健檢意識抬頭下,現代人多能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早期發現癌症,因為無痛的普及,許多人不會對受檢過程侵入性的不適感到害怕,反而受不了檢查前的清腸過程,我們家健管師私下就曾開玩笑說:「只要接待到當天做腸胃的客人,都不會給『好』臉色看啦。」想一想,沒吃多少東西卻得拼命拉肚子,整個人都快虛脫了,還笑得出來嗎?

但是,大腸鏡檢查必須是在無糞便殘渣情形下,醫師才能清楚的進行診斷及進行息肉處理程序,腸子乾不乾淨因為得等到檢查時才得知,為了避免檢查無效,才更需要受檢者清腸的配合。

檢查前的清腸準備必須徹底,於是我們會先提供一份低渣飲食建議與清腸劑的服用方法,根據多年下來幫2萬多人做過大腸鏡檢查的經驗及受檢者的分享,以及我個人專業上的建議,掌握以下三大原則,清腸處理應該可以輕鬆一些。

1. 平常有便秘、解便不定甚至困難者,低渣飲食要比一般受檢建議的2天還要再提早

提早越多天越好,為何要低渣,而不是高纖,是因為低渣飲食可減少食物經消化後在腸胃道留下殘渣,可以使清腸藥物的效果大增,以避免病灶因為糞便覆蓋而無法仔細觀察,同時也會使腸鏡的檢查過程更為順利。這類型的人通常飲食多肉,若不及早先從飲食作到第一步的清腸,正式前兩天的清腸會更痛苦,我們院內提供日本研發的低渣代餐,是一種方便的選擇。

2.服用清腸劑一定要稀釋

我們醫院使用的清腸劑為佛利特(Fleet)護舒達口服液或耐福力散(Niflec Powder),不管哪一種清腸劑,都一定要稀釋,因為這類高滲透壓溶液作用是將體內的水分拉進腸胃道,稀釋可以減少體內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情況,而且也可以減少直接服用造成嘔吐的情形。

以佛利特為例,檢查前一天,建議將第1瓶 (45cc.) 的佛利特護舒達口服液加入360cc.無渣飲料,或加入冷開水稀釋於半小時喝完;當受檢者開始瀉肚子時,請務必多喝水,但喝水也有學問喔,一定要每隔30分鐘喝250cc的水,至少喝到1500cc,如大便尚未解乾淨者,則要繼續補充水份直到排泄物呈澄清狀。

等到檢查當日早上,再將第2瓶 (45cc) 的佛利特護舒達口服液加入360cc.冷開水於半小時喝完,接著再檢查前2小時陸續分次補充水分共約500cc左右,就開始禁食禁水。

3. 無渣飲料沙士、梅子綠茶口感最佳

由於清腸劑成分為磷酸鈉,但是喝下去有硫味帶死鹹,建議搭配無渣飲料讓服用過程舒服,我個人以神農嚐百草的精神試過多種無渣飲料,發現加了鹽巴的沙士最對味,梅子綠茶也很有風味,或許可提供受檢者參考。

最後,檢附一張我們醫院提供的檢查前飲食建議給大家參考,特別請注意清腸效果比較圖,讓大家明白清腸對受檢過程的重要。

作者簡介_羅鴻源 醫師

羅鴻源 Horng-Yuan Lou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醫師

專長:肝膽腸胃科、內視鏡、超音波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碩士中山醫學院醫學士

經歷: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副院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 專任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暨超音波中心 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聯合檢查中心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部定講師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