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分3類!女中醫教除痘漢方面膜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6-21

夏日熱浪來襲,不但臉部出油狀況日漸嚴重,惱人的痘痘更如雨後春筍般不停冒出,面對張牙舞爪的痘痘,究竟該怎麼處理呢?中醫師表示,想要徹底擺脫痘痘肌,重拾無瑕肌膚,不妨可針對自身的痘痘類型,自製有助舒緩、調理的漢方面膜,對症處理改善!

夏日熱浪來襲,不但臉部出油狀況日漸嚴重,惱人的痘痘更如雨後春筍般不停冒出,面對張牙舞爪的痘痘,究竟該怎麼處理呢?
夏日熱浪來襲,不但臉部出油狀況日漸嚴重,惱人的痘痘更如雨後春筍般不停冒出,面對張牙舞爪的痘痘,究竟該怎麼處理呢?

中醫看痘痘!對症下藥才有效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導致痘痘叢生的原因,主要與皮脂腺分泌旺盛,造成毛孔阻塞發炎所致。至於造成皮脂腺過度分泌的關鍵,則與體內臟毒,例如,熱火、濕熱、肺熱、火氣大等因素有關;且依據體質的不同,反應在臉上的痘痘型態也不盡相同。

因此,在治療上必須針對痘痘的類型與患者體質等因素對症下藥才行。以下為陳玫妃中醫師個別為「粉刺型」、「囊孢型」、「膿皰型」3大痘痘類型,設計3款製作簡單、材料準備容易的漢方面膜給大家參考。

夏日戰「痘」!3大類型一網打盡

★粉刺型

此類患者為肺熱體質所致,雖然痘痘大小不大,但往往伴隨有粉刺叢生、毛孔粗大的現象;因此,在治療上多以能清肺熱、清潔毛細孔效果的藥材為主。

材料:枇杷葉2公克、黃芹2公克、綠豆粉2公克。

效果:枇杷葉、黃芹能清肺熱;綠豆粉有解熱毒、去角質的作用。

★囊孢型

囊孢型的痘痘為濕熱、濕毒導致,且多與一般痘痘不同,不僅會呈現小塊凸起,擠壓時也不會消除。在治療上,需先讓硬痘痘軟化,才能避免其發炎過久形成暗瘡,造成色素沈澱,出現痘疤。

材料:蒲公英2公克、天花粉2公克、薏苡芢2公克。

效果:蒲公英、天花粉去濕熱;薏苡芢能美白淡化色斑、痘疤。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