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抗三高,抗感冒、抗過敏 喝洋蔥水有效!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5-06-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端午佳節過後,吃多了肉粽,就要開始擔心「肉重」的問題,網路上更是一波波討論哪些方法可消除「肉粽業障」。其中,從日本紅到台灣的「洋蔥水減肥法」,就是一個受到關注的平民食材。在歐美,洋蔥豐富的營養素及功效更被譽為「蔬菜皇后」。事實上,洋蔥不只能對抗現代人飲食造成的三高問題,裡頭的所含的營養成分,可謂都是一等一的殺菌排毒好手,營養師也表示,洋蔥中的硫化物質具有殺菌效果,對於感冒有正面幫助,加速病況好轉。

「洋蔥」降低大腸癌發生率 為三大抗癌食材

在台灣,惡性腫瘤長期占據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其中大腸癌已連續7年居冠,成為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多肉高油脂的飲食習慣,蔬果攝取不足、飲食不健康是罹患大腸癌的最主要因素。根據美國《植物類食品與人類營養》雜誌曾刊登,「洋蔥具有抗癌的效果,能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讓洋蔥、大蒜和咖哩更同時並列為三大抗癌食材。 攤開洋蔥的基本營養素,包含:膳食纖維、粗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鉀、鈣、鐵等,其中,維生素B群和硒能增加抗體,含硫化合物、槲皮素等類黃酮物質可抑制癌細胞,多加食用可增強抗癌免疫力,也是殺菌、抗發炎、抗過敏、抗氧化的黃金營養素!

槲皮素有助抗發炎 過敏患者天天吃有救!

營養師蘇慈閔特別點出,洋蔥中的槲皮素具有強力的抗發炎與抗過敏的作用,像是一些本身就有過敏體質的氣喘患者,平日可適當補充洋蔥,利於減緩各種發炎反應。

網路上也常見媽媽將洋蔥煮成水給寶寶治療感冒,對此,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洋蔥有驅風、活血、補腎氣的效果,倘若有小感冒的話,吃一些洋蔥,能助於病情較快好轉。另外,中醫師也補充,現代人因常因腎氣不足,而出現煩躁、失眠、手掌發汗、腰痠等問題,若平日能多補充一些洋蔥,有助補腎氣,改善這些毛病。

生吃、煮成洋蔥水各有好處

不過洋蔥該怎吃才能讓這些營養成分不流失呢?中醫師吳明珠強調,洋蔥最好的吃法有2種,第一是生吃,直接與生菜沙拉一起涼拌即可;第二則是做成洋蔥水來喝,大致上的做法,只要把半顆的洋蔥放入鍋子裡,再以2000C.C的水,慢慢熬煮出味道來,就是一鍋扎扎實實的洋蔥水。由於洋蔥中含有人體必須的胺基酸,加熱後苦味與辣味都會緩和,反而會引出特有的甜味,有「西方柴魚」的美譽,就算是不喜歡洋蔥的人都可以嘗試看看。

即便如此,洋蔥的味道並非每一個人都能接受,中醫師吳明珠就建議,如果害怕洋蔥水的味道,可加入檸檬片進去調味,讓洋蔥水更容易入口。另一方面,市售的沖泡式洋蔥水也為忙碌上班族省去切洋蔥與煮水的麻煩,可以一次喝進濃縮的精華,在辦公室就可以達到輕鬆保健,建議民眾慎選有SGS認證較有保障。營養師蘇慈閔提醒,洋蔥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天天吃,倘若容易胃脹氣的人反而不宜多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