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治鼻過敏正夯!6種人別亂試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6-23

哈啾!每逢季節交替,許多人頻頻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性鼻炎症狀,傳統中醫認為「冬病夏治」,在夏季最熱的時候接受三伏貼治療,有助調整體質,減少換季過敏症的發作。不過,中醫師提醒,三伏貼並非人人適用,臨床歸納有6大族群需以其他方式根除過敏。

台灣氣候環境潮濕,容易滋生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加上空氣污染,造成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
台灣氣候環境潮濕,容易滋生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加上空氣污染,造成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

過敏兒漸漸多 呼吸道健康輕忽不得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中醫科醫師傅俊霖表示,門診經常有學生和成人主訴,每天清早一起床便狂打噴嚏、鼻水流不停、伴隨鼻擤音咻咻叫,症狀往往到中午才會稍微緩解,但有時候甚至持續一整天,讓病患整天頭腦昏沈、注意力不集中,課業或工作表現也不理想。這種過敏性鼻炎的情況,尤其在春秋季節交替時特別嚴重。

傅俊霖中醫師表示,台灣由於地處亞熱帶,氣候環境潮濕,容易滋生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加上空氣污染的因素,過敏性鼻炎的孩童有日漸增多的趨勢。有研究指出,過敏性鼻炎的孩童,有一定比例會有氣喘的問題,具這種過敏體質的孩童,亦是罹患感冒或是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危險群,對未來的成長發育及呼吸道健康影響很大,不可不重視。

冬病夏治!三伏貼調節免疫力、改善過敏

針對罹患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病患,傳統中醫有「冬病夏治」的保健觀點,認為在夏季最熱的時節「三伏天」時,人體陽氣旺盛,使用特定中藥材製成的藥餅,貼於背部穴位,連續3次,可達到扶助正氣、調整體質的作用,進而減少冬天過敏性疾病的發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