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來潮前頭痛欲裂?5妙招擺脫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6-23

除了腰痠、腿酸、肚子痛,每個月「好朋友」來潮之前,妳還會頭痛不已,甚至需要吃止痛藥緩解嗎?中醫師指出,屬於血虛、氣虛的女性因血液循環量不足,容易經前頭痛,建議平時多熱敷頸部、保持頸部姿勢端正,並且避免深夜才洗頭,就有助緩解症狀!

許多女性在每個月的生理期之前,都會出現頭痛症狀,甚至影響正常工作。
許多女性在每個月的生理期之前,都會出現頭痛症狀,甚至影響正常工作。

中醫師張若偉指出,曾經收治1名女性患者,每次生理期報到之前一定會頭痛,甚至痛到要吃止痛藥,而且這個症狀已經持續超過10年,可說是揮之不去的夢魘,為什麼生理期前會引發頭痛呢?

經常失眠、肌肉酸痛 生理期容易腦鬱血

張若偉中醫師表示,生理期的時候,子宮肌肉的微細動脈會收縮,造成子宮壁痙攣,使子宮內膜剝落而成為月經,這個過程在中醫稱為「化火」。此時,子宮充血量增加,而一般人由於血液的循環量足夠,月經來時並不會因子宮充血,而導致有效血循量減少。

不過,在中醫上屬於血虛、血瘀、氣虛的女性就不一樣了。張若偉中醫師指出,尤其是平常容易頭暈、失眠、頸部肌肉僵硬、酸痛的女性,因為月經來潮前,有效血流量都集中在身體的下半部,此時身體的上半部就像是毫無防備能力一般,很容易形成腦部鬱血的現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