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測量時地不同,都會讓血壓升高

吃完早餐、運動後量血壓?錯!正確的量血壓時間點是…

2015-06-24

高血壓是腦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性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長期血壓控制不良,也會導致慢性腎臟病發生,這是因心臟輸出的血流有高達二○%到二五%的血液量,是供應給僅占○.五%體重的腎臟使用,是人體血流最豐富的器官。

即便知道高血壓的控制,對於腦部、心臟、腎臟健康是如此重要,但不少民眾只要想到「降血壓藥,一開始吃,就不能停,要終身與藥物為伍。」便心生抗拒,不想面對,會害怕服用降血壓藥,也怕被診斷出有高血壓。甚至,眼不見為淨,連量血壓,也一併省略。

秋冬盛夏血壓不一樣
並非人人都須吃降血壓藥

事實上,要不要吃降血壓藥是可討論的,也並非人人要吃一輩子。許多冬天需要服用降血壓藥的患者,到了夏天有可能需要減藥,甚至不需要吃藥。本期由專精遠距心臟照護的陳冠群醫師,分享居家心臟保健的關鍵養生之道。

夏天、冬天血壓不一樣是很普遍現象,特別是季節交換時,血壓常會忽然飆高,到盛夏時,血壓又會穩定下來。如果血壓降得太低時,最重要的絕不是自己停降血壓藥,而是提早回診與主治醫師討論。

因目前臨床血壓控制的降血壓藥,常是用好幾種不同機轉的降血壓藥,用最少劑量,減少藥物副作用,達到控制血壓的目的。就像炒菜,若只加鹽巴調味,常會加得太重也不好吃,若能用一點鹽,再下點蔥、薑、蒜或香草,可減少鹽分使用,也能讓菜餚風味更佳。

藥能不能停?先停哪顆?不只是根據血壓數字,也要參考患者年齡跟疾病史,以及當初是怎麼被診斷出罹患高血壓。

曾有正在服用三、四種降血壓藥的患者,因為每次門診量血壓,收縮壓都在一百四十、一百五十毫米汞柱,導致降血壓藥越吃越多種,常覺得整天頭暈、不舒服,因怕高血壓會中風,只好忍耐著繼續吃。但他不曾腦中風、心肌梗塞、放心臟支架,也沒有蛋白尿、糖尿病,是單純只有血壓問題的患者。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