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孩子跟我們一樣中文不好....ABC艾力克斯夫妻:如果再選擇一次,我們會讓兒子念雙語學校

對艾力克斯與李詠嫻的印象,是他們在銀幕前充滿朝氣、活力十足的模樣,從小接受美式教育的他們,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卻選擇讓孩子留在台灣接受本土教育;這對美式模範夫妻,對於教養孩子的方式,自然地融合了中西文化的特色,他們認為培養孩子「獨立」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教養最重要的課題。 

「真實的社會就是充滿了競爭,出了社會沒有人會牽著你的手,慢慢教你;也沒有任何一間公司是『大家領一樣的薪水、做一樣的事情,只求快樂就好』,到處都充滿著競爭,所以讓孩子學會獨立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很重要的。」艾力克斯有感而發的說。

他描述,自己剛去美國念幼兒園的時候,半句英文都不會講,想和同學一起玩就要自己想方法融入;而父母親因為工作忙,也不會每天幫忙看功課,所以遇到功課不會寫也要自己想辦法。「生活就是要解決問題,如果永遠都有人在旁邊協助,那麼就永遠學不會獨立解決問題的方法。」

李詠嫻則是個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的認真媽媽,對孩子的學校課業與生活各種細節,她都盡心盡力關切。然而,艾力克斯卻希望孩子能有多一些的機會為自己負責,他認為如果父母總是在旁叮嚀與指導,那麼孩子就會因此養成習慣,反而失去自己領悟和摸索的機會。

「詠嫻很寶貝孩子,對孩子太溫和了,我會擔心兒子因此變得太軟弱」艾力克斯認為教養男孩的方式,應該是較為嚴厲的,「我覺得如果太寶貝男孩,養成他軟弱的個性,那以後就容易被同儕欺負,男孩就是應該堅強一點」他說。 

「我很了解他的心態,但我覺得媽媽要訓練孩子堅強真的很困難!看到孩子就會想要保護他們,給他們幫助,尤其是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李詠嫻描述。

李詠嫻喜愛呵護孩子,發揮母性替孩子抵擋所有危險;而艾力克斯則希望孩子能有更多挑戰、磨練的機會。對於教養孩子,他們夫妻倆試著磨合出彼此都認同的方式。

中文與英文孰輕孰重? 

雖然夫妻倆從小都在美國念書,但他們卻選擇讓大兒子先在台灣念全中文學校,打穩中文基礎。艾力克斯:「因為我們的英文強,中文不好,反而會擔心孩子中文也像我們一樣差,所以就選擇讓Ryder念全中文的幼兒園和公立小學。」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