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爆炸逾4百燒傷!粉塵密度過高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6-28

【更新報導】粉塵閃燃爆炸釀禍?八仙樂園於27日晚上8時30分舉辦彩色派對活動時,舞台區疑似發生粉塵氣爆,造成現場民眾燒燙傷,現場血跡斑斑。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統計,已經有431位燒燙傷者,分送北北基桃醫院治療,其中逾90人重傷,不乏需要插管者。衛福部長蔣丙煌於28日凌晨表示,粉塵爆炸會發生在開放空間,應該是與粉塵密度過高有關。

八仙樂園(圖片取材自八仙樂園官網)
八仙樂園(圖片取材自八仙樂園官網)

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統計,已經有431位燒燙傷者,分送21家醫院救治,而其中有約96人重傷,多數都是吸入性燒燙傷至肺部,需要插管治療。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過去粉塵爆炸經常聽聞發生在密閉的工廠,而此次會發生在開放空間,應該是與粉塵密度過高有關,以後應該要特別注意防範意外再發生。

八仙樂園園內當時正舉辦Color Play Asia 彩色派對活動,疑似是高濃度彩色粉末碰上火源瞬間閃燃,造成現場逾2百人受傷,分送至少20多家醫院急救,新北市長朱立倫指示關園並指示全力搶救,新北市並啟動大量傷患機制,朱立倫並表示,一定追究責任到底。

彩色玉米粉粉塵爆炸 殺傷力可能不輸瓦斯氣爆

國內近來流行彩色派對,彩色玉米粉正當紅,不只跑步活動用他助興,就連辦趴踢、到夜店玩、活動也會有彩色­粉末,讓大家可以把全身上下沾得五顏六色,顏色愈多愈HIGH,可是專家曾經警告,這種彩色粉末,要小心,如果遇上打火機、蠟燭等火源,在封閉環境裡,可能引發粉塵爆­炸,殺傷力可能不輸瓦斯氣爆。

血的教訓!大陸江蘇省蘇州市昆山氣爆

粉塵爆炸威力十分驚人,真的是「血的教訓」!還記得去年8月中國大陸江蘇省蘇州市昆山曾經發生台商中榮金屬廠粉塵爆炸意外,造成69人死亡。當時溫度甚至能達2000到3000千度,因此患者不但皮膚碳化,高壓衝擊波也傷害內臟。

彩色粉末閃燃意外 傷殺力也令人震驚

而此次發生在八仙樂園疑似彩色粉末閃燃意外,現場傷殺力也非常令人震驚。資深消防人員表示,彩粉的原料多為玉米粉,無論玉米粉、太白粉、地瓜粉等均屬可燃,若現場大量噴撒彩粉,導致濃度高、在空氣混合均勻下,只要遇到火源,極易造成粉塵爆炸。極可能是造成此次重大燒傷意外的原因。

台北榮總副院長先副院長黃信彰表示,共收治41名患者,其中有7人傷到氣管,需要插管。整外科馬旭醫師則表示,33人患者屬於嚴重燒傷,超過2/3有呼吸道傷害,目前17人已經進入加護病房。未來要注意感染與燒傷的狀況,接下來要監測生命徵象。國泰醫院則表示,最新更正,目前需住院是13位,分別是4位送燒傷病房、1位送外科加護病房,8位在一般病房。

焦急的家屬如果想查詢傷者送醫的狀況,新北市可以打119,台北市可打電話0963257119轉9氣爆案指揮中心,可查詢傷者所在醫院。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