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粉塵」會爆炸?哪些「粉」暗藏危機?秒懂6大爆炸因子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良醫健康網整理2015-06-28

6/27晚間,由「玩色創意公司」在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舉辦的彩色派對,舞台疑似因粉塵爆炸起火,根據衛福部統計,截止至6月28日12時,病患總計519人,分別送至41家醫院。其中190人重傷、中傷136人、輕傷76人、未檢傷117人,有182人安置加護病房、219人安置一般病房。其中,計有7名外籍民眾受傷。此次事故是新北市歷史上受傷人數最多的災難。

不少人質疑派對主辦單位專業知識不足、輕忽塵爆的危險之處,才釀出這場悲劇。而八仙水上樂園悲劇的肇禍始因,目前仍在調查釐清中,今天(28日)早上,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到場察看,表示「正在調查是否機器設備或燈具過熱產生火花,也不排除有人抽菸造成爆炸。」 

到底為什麼粉塵會爆炸或起火燃燒?根據維基百科舉列,主要有以下六大必備條件:

1.易燃粉塵
2.粉塵以高濃度漂浮在空氣中
3.受限於塵埃雲
4.有氧化劑(一般為大氣中的氧)
5.有火源
6.戶外亦會粉塵爆炸,不一定要有明火,靜電、熱源也可起火燃燒。

來源:「圖文不符」粉絲專頁授權提供

依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歐新榮所著「工業中的可燃性粉塵-預防及減緩火災爆炸的作用」一文指出,若粉塵氣雲在侷限空間或半侷限容器、區域或建築物內被引燃,其將會快速燃燒並可能產生爆炸。民眾的生命安全將受接踵而至的火災、爆炸、飛出的破片及坍塌的建築物元件所威脅。 

當初次爆炸發生後,將可能震鬆更多累積的粉塵、或毀損包圍系統(如集塵器),如圖2。其將造成額外的粉塵散佈於空氣中,若被引燃,將導致1個或多個二次爆炸發生,也因為其散佈的粉塵量及濃度較高,因此其具有較初次爆炸強的破壞威力。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