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重要!發生燙傷意外,第一步不是馬上就醫,你該先做的事是...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15-06-28

昨晚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造成超過516人輕重傷,其中有194人為重傷 ,誠心祈求所有重傷者都能平安脫離險境,也要為目前在北部急診室工作的醫護人員加油,你們辛苦了!

燙傷是兒童常見的意外傷害,被熱水燙傷常見於幼童,被火燙傷通常發生在年紀較大的兒童,大多因為玩打火機、火柴、或添加燃料造成。

燙傷的嚴重程度可分為三級

不同級數的燙傷需要不同的處理方式,越嚴重的燙傷復原時間越長,最後皮膚有疤痕的機率越高:

一度燙傷 :

皮膚發紅、疼痛,但沒有水泡, 3~5 天內癒合,不會留下疤痕。

圖片來源:美國兒科醫學會 網站

二度燙傷 :

皮膚發紅、疼痛且有水泡出現, 2~3 星期內癒合,有可能留下疤痕。

圖片來源:美國兒科醫學會 網站

三度燙傷:

皮膚表面變得蒼白或焦黑,沒有痛覺,需要植皮幫助傷口癒合,最後會有功能障礙,需要長時間復健。

燙傷的深度決定傷口的預後

溫度和接觸的時間決定燙傷的深度。以熱水燙傷為例,成人與年紀較大的兒童接觸 48.8 度的熱水 35 秒就可以造成皮膚整層燙傷 (三度燙傷);若水溫上升到 54.4 度,造成皮膚整層燙傷的時間縮短為 30 秒;若水溫上升到 60 到 65 度,僅需短短 2 到 5 秒就可以造成皮膚整層燙傷。

因此,當孩子發生燙傷意外時,第一步的處理「不是馬上送醫」,而是需要立即在現場冷靜執行「燙傷的初步處理」,以減輕燙傷的深度和緩解疼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