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吃西瓜、冒痘吃木瓜...夏天常見的4個小毛病,中醫師教你吃對食物「滅火」

天氣越來越熱,很多人都出現了「上火」的現象,像是口乾舌燥、口臭嘴破、眼睛出現血絲、長痘痘、便秘等,吃什麼可以降火呢?聽聽中醫師彭溫雅怎麼說。 

《內外失調,火氣就上來囉!》 

中醫師彭溫雅說,從我們身體的反應可以得知,如果身體出現了口乾舌燥、口臭嘴破、眼睛出現血絲、臉色紅赤、頻繁長痘痘、小便色黃、甚至便秘等現象,代表體內火氣過大,可能因為外在的環境炎熱,也可能是身體的臟腑失調導致上火。

中醫認為,人生活在天地之間,身體理當順著四季規律而變化,大自然之中有正常的「六氣」變化,即風、寒、暑、濕、燥、火,但是當外在的六氣與人體體內的正氣相互牴觸時,便會發生疾病。

此時,中醫會以「六邪」這個名詞,來說明導致人體疾病的六氣。「六邪」裡的「火邪」,正是外在天氣炎熱、夏季當令、或是辛辣食物所造成,而人體感受到火氣出現在不同的臟腑,也會有不同的症狀產生,非常有趣。 

《多吃綠色食材可保肝》 

出現在肝的「肝火」,是大家最常聽到的名詞。由於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所以肝火大時,會有許多肝經的症狀,例如眼紅、眼睛刺痛等,而且同時會有頭痛、口乾、咽痛、胸肋疼痛等與肝相關的症狀產生。

彭溫雅中醫師提醒,如果有肝火大的情況,可以利用青色入肝的原理,多吃些綠色的食材來保養肝臟,例如:綠豆、豆芽菜、綠花椰菜、捲心菜、芹菜、菊花等,經常食用,能達到清肝明目的效果。 

綠色食材可以養肝,可多吃保肝。

《嘴破就吃西瓜吧!》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出現在心的「心火」,容易出現一些與心煩、失眠相關的症狀,還容易焦慮、舌尖紅、嘴破等。如果有心火大的情況時,可以適時吃些養心安神的食物。

尤其是在盛夏季節,五行中夏季對應到火,「養心」才能降暑氣,可以吃一些紅色的食物養心,例如:番茄、紅豆、紅蘿蔔、鮭魚等。對於夏天容易上火,又經常嘴破的體質,彭溫雅中醫師特別推薦夏季盛產的西瓜。 

夏日炎炎,來片西瓜沁涼又退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