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悲劇》化工博士:不是只有彩粉會爆炸,可燃的粉塵無所不在!

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震驚了整個社會。除了為傷者祈福,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

原本是音樂震天、青春熱舞的狂歡場景,一陣煙霧過去人群中竟然燒起猛烈火焰,淒厲的尖叫聲四起。看著模糊又驚悚的影片,簡直讓人不敢相信這是真實發生的事情。雖然一看到這個情景,所有理工的學生就會馬上知道「一定是粉塵爆炸」,但是過去粉塵爆很少造成媒體關注,多少人能夠事先想到要預防這種意外呢?

我一直相信知識才是保護自己最有效的力量。業者與政府當然都有責任,但與其把所有力氣花在指責政府制訂管理法令跟不上業者「創意」,或是怒斥業者沒有及時提出警告,最有效率能保護自己的還是學習,依靠知識自己判斷安全與否。這篇文章就要跟大家說明一些粉塵爆的常識,以及它在平日少被重視的危險性。

「粉塵」與「粉塵爆」

粉塵其實不是指什麼特殊的成分。任何物質只要顆粒夠細小,就是粉塵。調味用的糖粉、胡椒粉,沖泡飲品的奶粉、奶精粉,做麵包的麵粉……都可以是粉塵。

粉塵會爆炸,主要是因為粉塵顆粒小、表面積很大,比較容易氧化生熱;同時因為顆粒小,粉塵常常很輕,容易瀰漫在空氣中。若是在一個空間當中瀰漫著大量粉塵,一旦有部分粉塵被氧化放出大量的熱,就會促使更多粉塵被氧化,造成快速劇烈的連鎖氧化反應,釋放出大量熱量,就是我們看到的爆炸。

什麼地方最常有「大量的粉塵瀰漫在空氣中」呢?就是隨處可見的麵粉廠、澱粉廠、木工廠、甚至金屬切割廠等。只要是容易氧化的物質,在研磨之下都會形成高度可燃的粉塵四處飄散,因此「防止粉塵爆」一直都是這類型工廠的重要安全課題。工廠裡會使用防爆抗靜電的材質、或增加空氣濕度來嚴防粉塵爆,但一般民眾卻難得有人知道「粉塵會爆炸」:因為可以吃的麵粉、奶粉、玉米粉,實在很難跟恐怖的爆炸場面聯想在一起。

粉塵爆有四個主要因素:粉塵濃度在爆炸上下限之間、有足夠的氧氣、粉塵本身可燃,以及火源。很多人對於粉塵爆炸危險性的輕忽,都是來自於對這些因素的輕忽:

不是開放空間就不會爆炸

粉塵太多或太少(也就是濃度太高太低)都不會引發爆炸。如果用吸管將奶粉往蠟燭吹去,你會驚訝的發現,粉塵爆炸燃燒了;但是如果點燃一支火柴棒丟進整罐奶粉,火柴會熄滅。後者是因為粉塵濃度太高,氧氣供應不足,不會爆炸。

來源:Phu Thinh Co@flickr ,CC BY-SA 2.0

很多人以為只要是在開放空間,粉塵濃度就不會太高,不會爆炸;這是相當大的誤解。只要瞬間在局部濃度夠高,還是會爆炸的。這次業者被媒體訪問時說,爆炸是「因為風太大」完全是錯誤。風大反而是好事,可以把粉塵吹散,不容易累積到爆炸下限濃度。要是沒有風,悲劇可能發生得更快……

1
2
3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