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吃易發福!十大食物減壓少肥胖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6-29

你快樂嗎?現代人習慣將「吃」當作宣洩壓力的管道之一,但營養師提醒,食物有「升壓」和「減壓」兩種,吃對減壓食物才能改善情緒、保持活力和好心情,吃到高油高糖的升壓食物,反而會讓人更焦慮憂鬱。

葡萄柚富含維生素C且多汁,可以協助製造副腎上腺皮質素,緩解緊繃的精神壓力。
葡萄柚富含維生素C且多汁,可以協助製造副腎上腺皮質素,緩解緊繃的精神壓力。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資深營養師洪若樸表示,壓力會加速消耗體內維生素B群、C、E及微量元素鈣、鎂、鋅等營養素,導致情緒與免疫力下降,經年累月長期處於壓力下,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身體氧化壓力,導致慢性發炎,脂肪也易囤積於腹部,進而提高心血管疾病、癌症及代謝症候群的發生風險。

【10大天然減壓食物】

減輕壓力,可先從吃對食物開始。洪若樸營養師表示,快樂飲食就是吃當季、自然原味、不過度加工、營養價值高的食物,臨床研究歸納出10種天然減壓食物,適度放在日常飲食中,天天吃也能擁有好心情。

1.香蕉:色胺酸

香蕉的色胺酸含量多,是神經傳導的重要物質之一,能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刺激神經系統,緩解情緒,甚至還有鎮痛的作用。

2.牛奶:鈣、色胺酸

相較於香蕉,牛奶不僅含有豐富的色胺酸,還有大量的鈣質,可調節神經系統,幫助放鬆。平常睡不好時,喝杯牛奶可讓心情舒暢、好入眠。

3.葡萄柚:維生素C

壓力大時會大量消耗維生素C,讓人體處於緊張狀態,而適度補充含維生素C的多汁水果,如葡萄柚、柳丁等,可以協助製造副腎上腺皮質素,緩解緊繃的精神壓力。維生素C對血液保護也很重要,衛福部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100毫克的維生素C。

4.全麥麵包:不飽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

全麥麵包的纖維質和維生素E含量高,都是抗氧化的重要來源,而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血清素增加,讓情緒得以穩定,適合當作早餐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