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迷思】專題

葵花油苦茶油誰好?專家教正確挑油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6-29

你吃對「油」了嗎?大家都知道,牛油、豬油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因此一般家庭炒菜大多使用植物油。但是,從葵花油、橄欖油到大豆沙拉油,究竟哪一種油最健康?傳統保健聖品苦茶油,也能拿來炒菜嗎?從熱量、營養到發煙點,營養師教你聰明選油,吃出健康!

植物油百百種,民眾可根據油品的發煙點特性,挑選適合自家烹調方式的用油。
植物油百百種,民眾可根據油品的發煙點特性,挑選適合自家烹調方式的用油。

所謂「柴米油鹽醬醋茶」,油是家家戶戶每天炒菜的必需品,挑選有益健康的食用油,就顯得特別重要。想要吃好油,得先了解油的組成還有特性。一般我們所說的脂肪,其實是由甘油和脂肪酸所組成,而脂肪酸可分為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兩種。

膽固醇、飽和脂肪較高 動物油恐致心臟病

無論動物油還是植物油,都含有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只是比例不同。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營養師陳柏鈞指出,牛油和豬油就是因為飽和脂肪酸的含量較高,又含有膽固醇與反式脂肪,容易造成壞膽固醇(LDL)增加,導致血脂肪上升,增加罹患中風、高血壓、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因此不適合經常食用。

植物油不含膽固醇 有助降低血脂

相反的,植物油不但不含膽固醇,組成也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不但可以幫助降低血脂肪,還能提高好膽固醇(HDL)的含量。而民眾常聽到堅果和魚類中含有的Omega-3、 Omega-6脂肪酸,就屬於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活化大腦、調節免疫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