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腔室症候群恐皮開肉綻 先減壓預防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6-29

因為參加八仙樂園派對竟然慘遭火吻,導致嚴重燒傷的患者,不少人插管治療,目前正在與死神拔河。以台北榮總醫院來說,即有23位嚴重燒傷患者在加護病房,由於嚴重燒傷會出現血管滲漏,造成低血容休克,因此榮總為患者輸液治療修復滲漏,會產生第三空間液體堆積,形成「腔室症候群」,其中約18至20位需進行減壓手術,並且在醫護努力下已經於28日晚間全部完成。

朱利同學,也在榮總醫院救治,全身超過90%灼傷,為三度灼傷,躺在加護病房,插管急救中,也有出現腔室症候群危險。(圖片/由朱利同學提供來自朱利臉書照片)
朱利同學,也在榮總醫院救治,全身超過90%灼傷,為三度灼傷,躺在加護病房,插管急救中,也有出現腔室症候群危險。(圖片/由朱利同學提供來自朱利臉書照片)

朱利全身超過90%灼傷 未來3天是關鍵期

1名就讀專科年僅18歲.喜愛黑膠唱片又會打爵士鼓的朱利同學,也在榮總醫院救治,全身超過90%灼傷,為三度灼傷,躺在加護病房,插管急救中,也有出現腔室症候群危險,代表皮膚承受極大壓力,隨時會皮開肉綻,肌肉也有橫紋肌溶解,可能導致腎衰竭。醫院表示,未來3天是關鍵期。才18歲的朱利是買票買在第一排,才會導致如此嚴重灼傷。

朱利的父親老淚縱橫,見到前來探視的馬總統,還激動落淚下跪,非常不捨如此漂亮的女兒,只是去參加彩色派對,沒想到遇到火劫,人生都毀了,希望馬總統救救他的女兒,愛女心切,溢於言表,也不禁令旁人感到一陣鼻酸。

台北榮總整形外科主任馬旭表示,燒傷患者若是環狀燒傷,形成腔室症候群會壓迫血液循環,而這次患者傷的都在肢體,多數以下肢最多且都是環狀燒傷,因此需要為腔室症候群患者減壓手術。

腔室症候群未及時處理 恐急性腎衰竭

什麼是「腔室症候群」?這是極嚴重的臨床問題,發生是因為組織受創,釋出發炎物質,接著微血管擴張且血管內膜之通透性上升,加上血漿向外滲至筋膜腔合併紅血球滯流腔室內,導致壓力上升、血液循環受阻、組織缺氧,並釋放更多發炎物質,而變成惡性循環。

「腔室症候群」一般發生在傷害後的數小時到數天均有可能,若不及時處理,則會造成肌肉壞死,以及二度感染、變縮變形、神經缺損、壞疽、傷口不癒合,甚至於急性腎衰竭、休克死亡。

腔室症候群臨床症狀5P:

Pain/疼痛

疼痛是最早且最重要的症狀,但並不是最可靠的症狀。腔室症候群疼痛不同於骨折的疼痛,它是深的、無法定位、持續地,且常無法用一般止痛劑止痛的「痛」 。

Pallor/蒼白

不一定會出現蒼白,受傷的肢體可能會出現發紫或小塊紫青,此二種症狀的出現會較早,而一般蒼白的現象若出現則已屬晚期症狀,因為它表示動脈已有阻塞現象。

Paresthesia/感覺異常

神經已受到影響,還處於可逆的時期,感覺異常的情況,通常比運動神經出現異常為早,但若已出現知覺喪失的現象,則表示是屬於較晚期的症狀。

Pulseless/脈搏消失

疾病已到了晚期,所造成的組織傷害已不可逆。當腔室內的壓力增加超過靜脈壓力時,其動脈血尚可進入,但靜脈回流卻已終止了,所以會出現脈搏消失的症狀。

Paralysis/肢體癱瘓

當出現此症狀時多半表示,缺血缺氧狀況可能已有一段時間,且永久損傷常已經發生了。

腔室症候群的治療,需要進行手術切開手腳部分組織,待血管滲漏情況改善、營養回歸、血液循環和生命穩定後,接著就是進入傷口控制。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