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不只彩粉!國外糖廠車廠曾粉塵爆炸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6-29

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事件,造成超過500名民眾受到燒灼傷。引發意外的彩色粉末,源自於印度新年「灑紅節」(Holi)慶祝、祈福之用,大多由玉米粉加上色素製成。事實上,不只玉米粉,只要是高濃度的易燃粉狀物遇到高溫都有可能起火爆炸,國外的糖廠、汽車廠、橡膠廠都發生過多起粉塵爆炸意外,造成嚴重死傷。

美國喬治亞州一間糖廠於2008年發生粉塵爆炸,工廠起火燃燒。(圖片/取材自NBC News新聞網)
美國喬治亞州一間糖廠於2008年發生粉塵爆炸,工廠起火燃燒。(圖片/取材自NBC News新聞網)

加拿大實驗 玉米粉遇火引燃

針對玉米粉爆炸,加拿大Redeemer大學學院(Redeemer University College)曾在2012年做過實驗,當時是以玉米粉裝入漏斗,並透過氣管將粉塵吹向蠟燭,順間就產生巨大火焰。實驗人員表示,由於玉米粉與氧氣接觸面積大,加上火源存在,因而導致引燃。

可燃粉狀物危險高 汽車廠也曾傳粉塵爆炸

所謂「粉塵爆炸」並不是只有玉米粉,只要是封閉大氣中存在粉狀的可燃性物質,或者是大氣中可燃性微粒濃度過高,都有可能引起爆炸。此外,當粉塵顆粒夠細小,或者高濃度粉末和空器均勻混合,都有可能引發意外。只要粉末散佈在空氣中接觸到火源,就有可能造成破壞性的後果。

國外歷年來就發生過多起粉塵爆炸事件,2014年,江蘇崑山的台資汽車零件商「中榮金屬」,發生汽車輪轂拋光車間的粉塵爆炸意外,造成97人死亡、163人受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