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粉塵爆炸6大地雷 八仙全都中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6-29

八仙樂園粉塵事件震驚各界,吳鳳科技大學消防系教授盧守謙指出,影響粉塵爆炸有6大因素,包含粒度、濃度、紊流、水分、起火能量、多重爆炸等,此次八仙意外全部符合上述條件,導致破壞性極大的災害。意外發生當下,八仙樂園若能使用水霧方式提高現場相對濕度,可望降低爆炸機會。

八仙樂園(圖片/取材自八仙樂園官網)
八仙樂園(圖片/取材自八仙樂園官網)

奶粉、飼料、穀物都可能爆炸 造成高強度熱能

嘉義吳鳳科技大學消防系兼任助理教授盧守謙,投書今29日《聯合報》指出,一般粉塵爆炸較常發生在各種不同的細小固態物質,如穀物、飼料、木屑、染料、顏料、金屬鋁、鎂、鈦及合成橡膠等,但即使不被認為是可燃物質如阿司匹林、鋁或奶粉等,也能產生粉塵爆炸。粉塵爆炸時會釋放大量的能量,即高溫燃燒氣體,並使環境空氣升至高溫狀態。這種能量可以點燃附近的可燃物,或導致周圍人員之灼傷,此種熱輻射具有高強度及較短持續時間。

6大地雷 恐引發粉塵爆炸

至於影響粉塵爆炸的因素,盧守謙指出,主要包含以下6點:

地雷一/粒度

由於燃燒反應發生在粉塵粒子表面,由燃燒所產生壓力上升速率,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賴於分散粉塵粒子表面區域,一般粒徑越小,所產生爆炸威力越大,粒徑在420 microns以下。

地雷二/濃度

粉塵在空氣中濃度,有所需之最小爆炸濃度。最小濃度隨著特定之粉塵而有不同變化,最常見粉塵粒子濃度是1000 g/m3以下。而控制其反應速率不是由最大濃度,而是粉塵粒子表面積與質量比。

地雷三/紊流

懸浮的粉塵/空氣混合物中處於紊流情況,將大幅提高燃燒率,導致壓力上升速率加快。

地雷四/水分

增加粉塵粒子水分含量,會造成其起火所需最小能量和起火溫度皆會提高。在水分極限值以上時,懸浮粉塵將無法點燃。但是,一旦起火,周圍空氣中水分含量,對其傳播反應沒有多大的影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