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衣服一定要洗過再穿!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發作,醫師教你4招「防過敏原」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大家健康雜誌2015-06-29

想要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機率,減少生活中的過敏原很重要!幫電扇套個濾網、定期清潔洗衣機內槽、使用黏滾輪減少灰塵棉絮……這些看似微小平凡的動作,都能讓異位性皮膚炎不再作怪!

4歲的筱淳、穎茜,上的是同一所幼稚園,兩個都是小兒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筱淳的爸媽忙於工作,無暇照顧,筱淳總是抓不停,遍體鱗傷,老師看得不捨。穎茜不一樣,被媽媽照顧得無微不至,穿的是天然有機純棉衣服,用的是防蟎棉被,連擦汗的濕紙巾用的都是無香料純水紙巾,反覆發癢、發紅的情況不再,連老師都看不出來她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肌膚比一般人脆弱敏感,很容易受到外來物質刺激,除了積極擦藥膏以外,保濕及改善生活環境、避免過敏原食物,與藥物治療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外來物質多不可數,像細菌、病毒、有害物質及陽光熱源等,由於Filaggrin(聚角蛋白微絲)基因突變,天然保濕因子缺乏或含量減少,皮膚變得乾糙,屏障功能缺損,原本攻無不克的大門,出現小間隙,很容易受到外來物質的刺激及感染,出現「癢→抓→皮膚發炎→更癢→更抓」的惡性循環,所以王淑惠醫師提醒家長及病人一定要留神生活中的誘發因子,只要勤於排除,就能控制病情,避免反覆發作。

防堵4大生活過敏原
遏止皮膚炎發作

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病人來說,生活中要留神的事情太多了,就連流汗的生理反應,都會讓皮膚癢到亂抓,所以一定要時時小心,避免觸碰發癢機制。

1.避免鼻子吸入過敏原

王淑惠醫師指出,鼻子吸入的過敏原有灰塵、塵螨、貓狗皮屑,會經由鼻腔吸入,引起異位性皮膚炎,所以家裡不要養寵物。若確定對貓狗皮屑過敏,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建議,最好將寵物送給親朋好友飼養。

至於地毯、窗簾、寢具很容易沾染灰塵,孳生塵螨,強烈呼籲不要鋪地毯,並要換掉厚重的布窗簾,改用百葉窗或防螨窗簾。可使用防螨寢具,床單、被套、枕頭套或薄被,最好每1~2週清洗一次,再烘乾或用熱水洗淨,盡量打造一個無螨環境。

2.遠離刺激性過敏原

趙昭明醫師表示,各種人工香料、甲醛、菸、芳香劑、塑化劑、螢光劑都屬於刺激物,很容易誘發皮膚發癢。有些孩子穿了新買的衣服,含有螢光劑,沒多久身體就癢起來了。他提醒許多穿的(內衣、尿布、外衣、襪子、手套)、用的(濕紙巾、乳液、玩具、拖鞋、外出鞋)、洗的(洗髮精、沐浴乳、消毒水)日常用品都含有這類刺激物,購買時一定要詳看標示或採購無敏用品,新買的衣物也最好先水洗過再穿。

3.避免溫度變化的過敏原

過熱或過冷對皮膚缺損的病人來說,是難以承受的挑戰,天氣熱及運動後會流汗,一流汗就發癢,寒冷時皮膚乾燥,一樣會很癢。

王淑惠醫師提醒要特別注意冷熱變化,當天氣悶熱時,要減少動態運動,改做靜態運動,盡量待在溫度、濕度適中的環境,可使用冷氣、除濕機調節溫濕度。外出時,要做好防曬,最好穿著有吸汗效果的長袖棉衣,需擦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防曬乳,避免曬傷。

天氣變冷時,即使不運動也會流汗,建議每天要洗澡,要特別留意洗澡水的溫度,不宜過熱,王淑惠醫師建議,冬天洗澡的水溫維持在38~40℃,比體溫略高即可,洗澡時間控制在10~15分鐘以內。洗完澡後,趁著皮膚上仍有水氣時,塗上保濕乳,可增加皮膚防護力。

4.遠離壓力的過敏原

形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因素複雜,和遺傳過敏體質、免疫系統失衡及外在環境刺激有關,由於皮膚防禦力低,會降低皮膚的壓力承受度,一遇到考試、情感不順、加班熬夜的壓力,不穩定的情緒變化常使得症狀大發作。趙昭明醫師表示,每年國中會考、高中指考期間,看診考生比例會較高,家長及師長要特別關心及適度開導。

感謝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審稿

【更多精彩內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104年6月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