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來,有時候比死去更可怕…我們準備好接納、幫助這群人了嗎?

2015年6月27日晚間,原本只能容納600人,只有一個出入口的八仙水上樂園,擠進超過4000人參加彩虹粉末派對,因為不明原因起火爆炸燃燒,現場瞬間陷入一片火海,上千人困在窄小園區內狂奔,猶如人間煉獄。這根本算是一場大屠殺,相形之下,當年納粹集中營將數百名猶太人關在毒氣室裡「洗澡」處決,都顯得還比較仁慈。 

瞬間,媒體、醫界、公安等等問題浮出檯面,各界討論聲不斷,我將一些重點資訊萃取整理在這裡。 

大面積燒燙傷,死亡率有多高? 

首先,大面積燒燙傷容易導致病人到院前即已死亡,因為高熱灼傷呼吸道,許多人在沒來得及送到醫院前就會窒息死亡。逃過一劫的,就要看燒傷深度與燒傷面積,我提供計算燒燙傷面積的常用公式9法則」給各位參考:

大人與小孩的面積比重不同,病人的手掌大小約為1%身體面積

所謂嚴重燒燙傷一般指大於40% 體表面積的燒燙傷,我們從一份生存曲線的研究報告中可以看出,死亡率超過一半,而大面積燒燙傷造成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在前期是因為皮膚保持水分的功能喪失,大量水分流失造成休克。後期則是因為皮膚保護的功能喪失,造成感染

超過40%體表面積的燒燙傷病人存活曲線 (ICU=加護病房) 來源:http://www.sjtrem.com/content/18/1/24

其實不同年齡的死亡率也有區別,下表示美國2012年公佈的資料,超過90%面積燒燙傷病患整體死亡率約85%,但以這次平均年齡16-19.9歲的族群來講,死亡率比較低為66.7%。

統計超過14萬人的資料,根據年齡與燒燙傷面積製成的死亡率對照表。

我在今天買早餐的時候看到新聞報導一名老父透過攝影鏡頭為他兒子打氣,這個年輕人80% 體表面積燒傷,根據他的年齡對照表死亡率是58.3%,等於還是約六成的可能最後會死掉,我想這是所有人都必需要有的心理準備,我們台灣的表現,大概不會比美國的燒燙傷中心更好,希望病患家屬們接受事實,並且肯定所有救護、救災人員的付出。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