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救護不力?一開始的燒傷注定結局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6-30

「我女兒死得太冤枉!」在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痛失愛女李珮筠的母親哭喊,質疑女兒第一時間未獲得醫療妥善照顧,後續醫療轉送機制混亂且延遲,才導致不幸。對此,有醫師在臉書列出大面積燒傷的「死亡率公式」,也有醫護人員擔心「救人還要變被告」。

(圖片/取材自劉文勝醫師臉書)
(圖片/取材自劉文勝醫師臉書)

醫列燒燙傷死亡率公式 呼籲大眾別抹煞醫護辛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醫師劉文勝在臉書列出大面積燒傷的死亡公式,感嘆「大面積的燒傷死亡率非常高」、「一開始的燒傷注定結局,請諒解現在醫學的限制」,希望家屬不要抹煞醫護人員不眠不休的付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士豪也在臉書提到,嚴重燒燙傷Baux Score計算公式:燒傷面積(%)+ 年齡 + 17*(插管1、無插管0),若以李珮筠全身燒傷面積90%、20歲、插管治療的資料計算,分數127分,存活率不到20%,「無論如何,死亡率都很驚人」。

王士豪醫師表示,「咎責醫療體系或醫療人員,都是很令人感到悲哀的。火災才是因,才是加害者。醫療體系或醫療人員,是果,是協助者。我們體會家屬哀痛的心情,希望生死兩相安,但是,我們也希望因果關係不要被錯置。」他也張貼玉山主峰的日出照片象徵希望,希望傷者家屬早日走出傷痛,大家能為醫護及警消人員打氣加油。

(圖片/取材自王士豪醫師臉書)
(圖片/取材自王士豪醫師臉書)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