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手不是只有鹽!改善水腫從4大體質下手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水腫」是所有愛美女性的天敵,有時只是前一晚水喝多或吃麻辣鍋,隔天起床臉就腫脹得不像話,有時則是站了一整天,導致雙腳又腫又脹。因此,有多數民眾為了擺脫這些惱人困擾,開始會利用紅豆水、咖啡、濃茶、玉米鬚水等來幫助消水腫,但其實若無先找出引起水腫的真正原因,不管採用什麼方式,甚至少喝一點水,都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找出水腫真正原因 才能治標不能治本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水腫可分為病理性及生理性兩大原因,病理性指的是因心臟、肝臟、腎臟方面出了問題,或因某些藥物所引起,所以,需先處理病症,才有辦法使水腫得到緩解;至於生理性則是非持續性發生,可能因月經、水喝過多等因素所致,可分為以下4類型:

1)脾虛型/臨床症狀包括食慾不症、易腹瀉、皮膚濕疹、疲倦等,是所有類別中最常見的一種。

2)腎虛型/容易有臉部浮腫(包括眼睛)的問題,且通常還會伴隨怕冷、腰痠等症狀。

3)肝氣不順型/經常發生於經前以及經期中,而症狀包括胸悶、胸脹等。

4)瘀血型/像是經常久站、久坐、循環不好者,都屬於此類行。

梅雨季、家中太潮濕 皆可能產生加乘作用

除了病理性問題與體質會引起水腫外,其實就連梅雨季、家中過於潮濕、愛喝啤酒、吃冰品等,也會使體內濕氣過重,產生加乘作用,所以,提醒民眾一旦發現自己舌苔又白又厚時,或早上起床按壓自己覺得腫脹的地方,如果隔很久才消,就要當心自己是否有水腫方面的問題了。

每種因素產生的水腫 適合的食材皆不同

目前坊間流傳著很多消水腫的食物、飲品,但針對不同體質所致的水腫問題,解決方式也有所不一,因此,林巧梅醫師提供了每種體質所適合的消水腫食材:

1)脾虛型/薏仁、茯苓、生薑、四神湯。

2)腎虛型/肉桂、車前子。

3)肝氣不順型/陳皮、玫瑰。

4)瘀血型/澤蘭、益母草。

至於穴位,三陰交、陰靈泉則是最基本的消水腫穴位,如果是腎虛者可加上太溪泉;肝氣不順、瘀血型則可加上太衝穴,但最後醫師仍要提民眾,一昧飲用或食用利水食物,而不是找到自己的問題點時,水腫問題仍會反覆發作,所以,建議民眾發現自己有水腫問題時,應先就醫檢查,看是否體內出了問題,不然永遠只是治標,而非治本。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