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搶救八仙塵爆傷患 轉院好的快?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6-30

八仙塵爆事件至今第4天,昨29日不幸傳來第一例李珮筠(20歲)因傷勢嚴重不治身亡的消息,而其12歲的弟弟李竣毅同樣遭火吻,全身90%重度灼 傷,性命垂危。為挽救兒子性命,李母要求將李小弟從汐止國泰醫院轉院到擁有燒燙傷醫學中心的台北榮總接受治療,但替傷勢嚴重的傷者做轉診,真的比較好嗎?

台灣燒燙傷暨傷口照護協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整型外科暨燒燙傷中心主任的戴念梓醫師表示,燒燙傷與一般外傷相比,在急性期的照護、急救上確實較為不易。
台灣燒燙傷暨傷口照護協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整型外科暨燒燙傷中心主任的戴念梓醫師表示,燒燙傷與一般外傷相比,在急性期的照護、急救上確實較為不易。

專家:燒燙傷救治大不易!性命維持為首要

針對李母的轉院行為,外界看法各有不一,究竟站在專家角度來看,此次八仙事件如李小弟一般重症的燒燙傷患者,在救治上是否真有其轉院的必要性?轉院過程中又該注意哪些細節?

台灣燒燙傷暨傷口照護協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整型外科暨燒燙傷中心主任的戴念梓醫師表示,燒燙傷與一般外傷相比,在急性期的照護、急救上確實較為不易。事實上,除了一般民眾認知的表皮損傷外,燒燙傷連帶也會引起人體的全身性反應,例如免疫功能下降、感染風險上升,以及因微血管過度擴張,造成體內水分分佈不均、電解質失衡和休克等,無論輕忽上述何者,都可能導致病情急轉直下。

而站在學會的立場,針對燒燙傷面積達20%以上的二度燒燙傷患者,若能在擁有燒燙傷中心、整型外科專科醫師的醫療院所救治當然是最佳選擇。不過,由於八仙塵爆有逾500位的燒燙傷患,醫療院所難以消化。因此,在第一時間搶救生命的考量下,僅能就近送醫救治,是不是燒燙傷中心則非主要關鍵。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