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燒燙傷分4級 中醫治療行不行?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7-02

八仙樂園粉塵閃燃意外造成數百人嚴重燒燙傷,許多傷患因皮膚大面積受損,生命岌岌可危。中醫師表示,雖然對於此次塵爆事件的傷者,急性期沒有合適的中醫療法可予以幫助,但對後續復健或是一般情況下的燒燙傷,中醫卻能依照燒傷程度提供治療,加速受損肌膚的復原。

燒燙傷依嚴重程度分為4級,若是輕度且小範圍的燒燙傷,在不增加感染風險的情況下,中醫治療也能減輕不適。
燒燙傷依嚴重程度分為4級,若是輕度且小範圍的燒燙傷,在不增加感染風險的情況下,中醫治療也能減輕不適。

第一度燒傷/蜂蜜和麻油消腫減痛

受傷深度通常在表皮淺層,有紅腫、疼痛的現象,症狀會依時間自行減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這類燒傷通常發生於民眾突然摸到過燙的鐵鍋或不小心被鍋中熱油濺到,由於受傷範圍小、皮膚沒有傷口且感染風險較低,可以直接塗抹純正良好的蜂蜜或麻油,降低疼痛與消腫,不會留疤。而中醫常用的紫雲膏,成分包含當歸、紫草和麻油,有助加速復原。

第二度燒傷/三黃粉加速傷口癒合

淺二度燒傷為表皮受傷,有紅腫、疼痛、起水泡等現象,傷口癒合需要較長時間。深二度燒傷為表皮和部份真皮受傷,傷處呈白色或紅色,反而比較不痛,如果只沖冷水卻不做治療,很可能會留下嚴重肥厚性的疤痕。

若燒傷面積不大,中醫治療可用三黃粉,以大黃、黃芩、黃連、梔子等中藥材磨粉以等比例混合,加入凡士林、純正蜂蜜或麻油當基劑調勻,每天塗抹和換藥約3次,可加速傷口癒合。需注意的是,患者要特別重視傷口護理,不要自行弄破水泡,盡量保持受傷部位乾淨,以免造成感染。

第三度燒傷/別抹中藥,快送燒燙傷中心

此次塵爆意外患者多為深二度以上燒燙傷,已傷及皮下組織層,且會不斷地滲出組織液,周宗翰中醫師強調,此與一般中醫可處理的輕微燒燙傷情況不同,第一時間救治傷者的方式還是要儘速往有燒燙傷照護中心的醫院送,即使是植皮治療期,也不建議塗抹中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