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呂意銘90%灼傷 自主呼吸展韌性

撰文者: 黃惠姍2015-07-02

只要不放棄,就一定有希望!20歲的呂意銘,因塵爆意外全身90%三度灼傷,肺部嚴重吸入性灼傷,數度病危,卻不斷展現堅強求生的意志力和生命韌性,經開刀治療後,在3天內清醒,而且通過呼吸訓練,於昨晚(6月30日)拔管自主呼吸。呂意銘病情恢復之快,讓醫師大讚「奇蹟」。

李宗勳說,燒燙傷達90%的呂意銘可以在3天內清醒過來的個案在醫學文獻上十分罕見。(圖片/取自呂意銘臉書)
李宗勳說,燒燙傷達90%的呂意銘可以在3天內清醒過來的個案在醫學文獻上十分罕見。(圖片/取自呂意銘臉書)

求生意志強烈 90%燒燙3天內清醒堪稱奇蹟

「我鼓勵他,你一定要活下來,他就手撐了一下舉起來,表示他比讚,真的是很勇敢的男孩子。」台中中國附醫整型外科醫師李宗勳表示,呂意銘求生意志強烈,超乎常人,燒燙傷達90%的傷者可以在3天內清醒過來的個案,在醫學文獻上十分罕見。

李宗勳醫師認為他會恢復如此快速,與他年輕、愛運動、體質好、求生意志強烈有關。而呂意銘換藥能忍住疼痛,傷口清得愈乾淨,感染就愈低,肺部傷勢也逐漸好轉,未來照顧重點是避免傷口感染,以及皮膚修復。

八仙塵爆當天,呂意銘90%大面積燒燙傷,肺部嚴重吸入性灼傷,引發腔室症候群,轉院時身體僵硬,呈現半休克的狀態,當時呂父百般焦急,痛苦淚訴「我就這一個兒子!」,呂意銘一送到中國附醫立刻動手術減壓、做呼吸器治療,狀況才逐漸穩定。呂意銘甦醒後,不僅會比手勢要喝水,也在白板上寫「其」字要詢問麻吉好友的傷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