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吳念真自責妹燙傷 謝金燕姐火紋身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7-02

八仙粉塵意外造成多人燒傷,許多名人包含馬西屏、吳念真、謝金燕和黃禎憲等人,都有自己或親人曾遭火吻的相關經驗。馬西屏分享自己的故事,希望可以鼓勵八仙意外的傷者,一起勇敢面對後續治療與復健。曾帶著謝金燕的姊姊謝青燕赴日治療燒傷的豬哥亮,也出面替傷者加油,謝金燕也以姊之名捐贈100萬元給陽光基金會「八仙傷者專戶」。另外,妻女不幸喪生火窟的皮膚科名醫黃禎憲,則提供替塵爆傷者免費換藥與診療。

名嘴馬西屏國二時遭燒傷,傷口感染,大腿內側留有一塊疤痕。(圖片/取材自馬西屏臉書粉絲團)
名嘴馬西屏國二時遭燒傷,傷口感染,大腿內側留有一塊疤痕。(圖片/取材自馬西屏臉書粉絲團)

馬西屏國二遭火吻 全身著火傷口感染

電視節目名嘴馬西屏就讀國二時,曾因化學實驗課的酒精而全身起火,身為遭火吻得過來人,他在臉書粉絲團表示:「看到八仙樂園慘劇,我感同身受,內心痛楚,因為我最清楚整個醫療過程的艱辛,我也是一個全身著火的焚身者。」「被火紋身,除了傷口痛、換藥痛、復建痛、最可怕的兩點,一是心理的問題,一是遇到可怕的感染,我就是一個感染者。」

46年前,國二的馬西屏跟同學在課堂上做實驗,同學誤以為酒精噴燈沒火了,拿起酒精瓶往下倒,「結果火焰一下衝天,同學一慌張,酒精瓶就洒在我身上,頓時全身起火,成了火人。」馬西屏立刻在地上打滾,同學們也拿起書包用力打火,馬西屏形容自己被燒得很慘,也被打得很慘。

馬西屏深知燒傷痛楚 慎防感染引發敗血症

馬西屏指出,燒傷患者必須承受許多痛楚,不只是傷口本身會痛,換藥和復健時也很痛。另外,還要慎防傷口感染,馬西屏當年就有一塊大腿內側傷口受到感染,「非常非常的臭,充滿了膿,每天換藥就是地獄,先將細網狀的藥布從傷口撕下來就痛徹心扉,然後清理傷口的膿,看見腥紅的肉。」若沒有妥善控制感染情況,可能還會引發敗血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