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檢查,該選正子造影(PET)還是磁振造影(MRI)?

三個多月前,某記者因為一名癌患在一周內誤做了兩次正子造影,來問我醫學上的專見,這讓我想到在健檢領域,正子因為推行多年廣為人知,連我們附近住了30多年的老北投人也來提問:「你們沒有正子嗎?」到底正子是什麼,這麼多人都知道,真的適合一般人嗎?

所謂的正子造影,是指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簡稱PET/CT),這是結合正子斷層造影儀(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與電腦斷層造影儀(Computed Tomography,CT)二種設備的簡稱。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PET/CT)從2001 年開始應用於臨床。單純PET 檢查,是將一種帶有微量的放射性同位素「氟-18 去氧葡萄糖」(2-deoxy-2-fluoro-D-glucose;FDG)注入體內,經由血液循環至體內組織器官。

由於癌細胞血管密集度和成長速度與正常細胞不盡相同,可能會攫取比較多的葡萄糖來使用,我們便可以偵測注入體內帶有放射性物質的葡萄糖(FDG)在哪裡聚積較多,推估哪裡可能有問題。

這樣的檢查,若再加上電腦斷層造影儀(CT),就可在一次造影檢查中,同時獲得生理學(PET)及解剖學(CT)影像,然後運用影像融合技術,將PET 的色譜所顯示之癌細胞聚集處,重疊於CT 檢查的解剖影像上,將癌細胞活動狀況及位置融合在一張影像資料中,讓醫師清楚看到癌細胞的位置,使偵測癌症病灶的準確度提昇至90%以上。

簡單的說,正子就是將放射性同位素打入體內,利用腫瘤高葡萄糖代謝原理,偵測是否為惡性腫瘤,隨著癌症多年來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一,聽到正子有90%的腫瘤準確度,想要做好健康管理的人,多少會受吸引。

然而,正子是一項很精密的檢查,卻存在放射線風險,接受正子造影檢查後的8小時內,身體還會帶有微量的放射性,本身就像個放射源,不得趴趴走,這段期間也不應接近孕婦及小孩,以免影響胚胎及兒童的發育;此外,因為受檢者必須注射放射性藥物的緣故,醫護人員在病人檢查期間也必須承受暴露於放射輻射線的風險。

依程序不同,正子造影一次輻射量約11.5~27.8mSv(毫西弗),約100~200 張的胸部X 光檢查加上全身電腦斷層的放射輻射,總共將達400-500張胸部X光片,相當於在台灣一年自然背景輻射量(1.62 ~2.0 毫西弗/ 年)的10~20 倍,或是搭一趟從台灣到美國紐約飛機來回所受的宇宙射線劑量(一趟約156 微西弗)的60~120 倍。

正子有高輻射性,醫界一般都不建議做為健康或亞健康民眾的影像健檢設備,一般沒有任何徵狀的人,接受正子檢查結果多數正常,即使找到異常,大多也非癌症;反而檢查過程身體接受輻射,增加患癌風險,臨床上,PET檢查主要作用在於癌症治療的綜合評估,如化療前後判斷療效,是否有復發、轉移等。

如果你是健康人,做了正子檢查怎麼辦?大體上,正子檢查後具放射活性的氟-18 仍存在體內,氟-18 的半衰期為110 分鐘,約每2 小時放射活性會減少一半,而且大部分都是從尿中排除,所以檢查後要多喝水,每解一次小便,放射活性就會減少許多,此外,檢查後要盡量遠離孕婦及小孩,通常經過8 小時後氟-18的放射活性已經微乎其微,不會有影響。

1
2
單頁閱讀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