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八仙塵爆復原路 營養「4多1不」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7-03

八仙樂園粉塵氣爆案發生後,坊間出現椰子水、蘆薈、香灰等偏方有助復原的傳聞,但營養學專家提醒,這都是未經醫學證實的偏方,甚至可能延誤復原,民眾不要輕信;正確的燒燙傷營養照護應把握「4多1不」的原則。

在燒燙傷復原的過程中,營養照護非常重要,若傷者食慾不好,可選擇好入口的奶昔或冰淇淋幫忙補充熱量。
在燒燙傷復原的過程中,營養照護非常重要,若傷者食慾不好,可選擇好入口的奶昔或冰淇淋幫忙補充熱量。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玲貞表示,在燒燙傷復原的過程中,營養照護非常重要,較為嚴重的傷者,必須由醫院所設置的專業營養師為個人量身打造攝食計畫,並嚴格遵守;至於「輕傷」、「已有自我進食能力」的患者,則可依循「4多1不」營養照護原則,擬定專屬的飲食計畫。

【燒燙傷飲食「4多1不」原則】

1多/想吃就多吃:只要傷者吃得下,每天進食6至8餐都是沒有問題的。食慾不好時,建議可依傷者喜好,選擇熱量高(例如皮包肉的水餃、小籠包)和易入口(如奶昔、冰淇淋)的食物。

2多/蛋白質優先:蛋白質是傷口癒合最重要的營養素,一定要攝取足夠。以20歲男性為例,蛋白質約需要平時的1.2至1.5倍,各式肉類(滷雞腿)、魚類(醋溜魚)、蛋(茶碗蒸)、奶類(優酪乳)、海鮮(檸檬蝦)都很適合。

3多/加強抗氧化:修補傷口也需要許多抗氧化營養素。例如柳橙、橘子、奇異果、芭樂,橘黃紅色系的木瓜、紅蘿蔔、地瓜、百香果,牡蠣、牛肉、羊肉、菇類、堅果類也都有癒合需要的鋅、鐵、硒。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