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塵爆炸出整外醫師荒!年增卅名才夠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7-03

八仙塵爆事件,除了讓大家了解大規模活動意外的嚴重性外,也更顯示出台灣整形外科專科醫師人力上正面臨嚴重不足的問題!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表示,在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普遍高齡(平均48歲)的狀況下,考量醫師體力、精神無法負荷,以及未來勢必會面臨的退休潮,衛福部應將每年招收名額從「最高25人」放寬至「至少30人」才足夠!

八仙塵爆事件,除了讓大家開始重視大規模活動意外的嚴重性外,更顯示出台灣醫界在整型外科專科醫師人力上正面臨嚴重不足的狀態!
八仙塵爆事件,除了讓大家開始重視大規模活動意外的嚴重性外,更顯示出台灣醫界在整型外科專科醫師人力上正面臨嚴重不足的狀態!

整型外科專科醫師真有這麼重要?難道整型外科專科醫師會的,一般外科醫師不能處理?事實上,整型外科與一般外科有非常大的差別。一般外科醫師洪浩雲就曾在八仙塵爆事發後,於其臉書網誌表示,面對嚴重的燒燙傷患,整型外科醫師的存在十分重要。特別是,中重度燒燙傷病患易出現的的「腔室症候群」,更是只有「學有專精的整形外科醫師」才能處理,並協助患者保住手腳,減少截肢的機會。

人力不足!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嚴重短缺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表示,目前全台擁有整形外科專科認證的醫師僅有600位;若扣除臨界退休年齡、身體不堪負荷者,連同培訓中的住院醫師一同算入,只有不到500位能夠真正投入類似八仙此一重大事件的醫療救護中。

雖然目前大家普遍意識到醫界正面臨「內、外、急、婦、兒5大皆空」的危機,且國家衛生研究院更曾評估指出,倘若這樣的情況持續下去,未來8年後,外科醫師將缺少近1500人左右。而其中隸屬於外科之中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更是面臨嚴重短缺危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