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挨餓!減肥食物最佳3選擇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7-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夏天一到,為了展現姣好的身材,有許多民眾都會開始嘗試各種辦法來減重,其中在此季節裡最常見的方式就是節食、計算卡路里,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迷思!營養師表示,如果只是一昧透過不對的飲食方式來進行減重,不僅不會瘦下來,反而還會使身體的代謝率越來越差,耗能的肌肉越來越少,最後吃進來的食物都合成了脂肪而非肌肉。

搞定2大原則 減肥不怕會復胖

健康管理中心陳韻帆營養師表示,因為身體的作用機制複雜,所以,當體重超過身體健康所能負荷時,不能只單看食物卡路里,還得了解身體代謝發生了哪些問題,否則用錯減重方式,還可能傷身又容易復胖。

所以,若想進行減重,第一步該做的不是積極運動、節食,而是先回頭檢查身體的代謝問題,只要把它搞定,在選擇對的食物,避免錯誤食物組合會破壞身體平衡、影響代謝,不管是誰都能輕鬆達到減肥目的。

吃對食物 減肥不忌口

選對食材比計算卡路里更重要,在食材選擇上,營養師建議可挑選有助於減重的食材,如胡蘿蔔、番茄、豆腐等,因為胡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胡蘿蔔素,當胡蘿蔔素被人體吸收消化後轉變成維生素A時,不僅含量是所有蔬菜之冠,對眼睛的保健、維護黏膜細胞完整性、增強免疫機能、促進腸胃蠕動、避免脂肪堆積在皮下等都有幫助。

番茄中所含的茄紅素,除了有助於攝護腺保養外,對降血脂、穩定血糖、預防癌症也有幫助,且蕃茄還富含能穩定血糖的礦物質「鉻」及幫助腸道健康的膳食纖維「果膠」,這些功能都讓蕃茄穩作減重食材寶座。

豆腐因富含支鏈胺基酸,不但能協助肝臟代謝解毒,對於減重期間限制飲食的胖美人來說,還可減少肌肉組織的分解,預防減重期間嚴格限制熱量攝取,造成蛋白分解和肌肉流失,所以,它也被譽為「零膽固醇」的高蛋白食材。

三道夏日減重菜單 吃的健康無負擔

為讓民眾在夏天裡也能吃的健康無負擔,健康管理中心法國主廚艾倫提供了三道夏日減重菜單,讓你在家裡也能煮出健康法式料理!

1)扁豆冷湯/250克扁豆、4辦大蒜、1公斤胡蘿蔔、10克茴香、少許鹽或胡椒、2公升蔬菜清湯、少許南瓜籽、2顆洋蔥、1匙堅果油、少許紅酒醋,首先將胡蘿蔔、洋蔥、大蒜削皮備好,在平底鍋倒入堅果油後,把洋蔥、大蒜炒到半透明,連同胡蘿蔔、扁豆加入蔬菜清湯煮20分鐘後,用果汁機打成汁,在加入鹽或胡椒調整。

2)柑橘漬干貝沙拉/18顆干貝、100克蒔蘿、5顆萊姆、少許肉荳蔻、少許橄欖油、100克蔥、5顆檸檬、1顆辣椒、300克番茄、少許鹽或胡椒,將干貝洗淨切薄至於盤上,肉荳蔻磨碎灑上,番茄切丁點綴、最後在加點萊姆、檸檬汁,另外將蒔蘿、辣椒、聰在碗中混合後加入橄欖油即可。

3)豆腐水果果凍蛋糕/4顆奇異果、1顆鳳梨、5張明膠紙、50克紅糖、4顆芒果、2顆百香果、600克豆腐、少量薄荷葉,首先把所有水果切丁備用、明膠紙浸至冷水,接著將百香果、紅糖一起滾煮,加入浸濕的明膠(水份應盡量去除),一起放置果汁機打成泥,將蛋糕模取出,底層先倒入部份豆腐泥,在放上水果丁,重複此步驟直到放滿為止,最後放置冰箱隔夜取出、裝飾即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