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睡前90分鐘!學三明治記憶法

睡眠過程中,短期記憶會自然植入長期記憶,所以把握睡前時間,把該背的功課放進腦袋裡很重要。說「睡前」似乎有點太籠統,精確的講,應該是:「就寢前的90分鐘。」早上一起床,是血清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所以選在一起床後的90分鐘,複習前一晚背記的內容,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睡前90分鐘」與「起床後90分鐘」背書效果最佳

利用睡前的90分鐘與起床後的90分鐘,期間夾著早晨的7點30分來背書,就稱為「三明治記憶法」,是最容易將短期記憶植入長期記憶的記憶法。

臨睡前背記的內容,會在我們睡著而潛意識毫無防備的狀態下,在大腦中來回縈繞。早晨起床後,正值血清素分泌最旺盛的時段,適合再一次複習昨晚的功課。

必須注意的是,不要在早晨背記新的功課。早晨起床後的讀書時間純粹做為複習時段,用來重溫前一天或是之前的學習內容。

清早一覺睡醒,感覺神清氣爽,禁不住摩拳擦掌,想要挑戰新的數學題, 或是和長篇的英文閱讀纏鬥一番。但是且慢,請暫時按捺住自己亟欲大顯身手的衝動,先從複習功課開始。這可是鞏固記憶的訣竅。

本文出自時報出版《1分鐘超強記憶法:超過130萬人見證,大小考試、證照檢定、職場進修通通搞定!》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