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活動全天「烤」驗 防中暑秘訣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7-06

近日來連日高溫上看35度以上,對於要從事戶外活動的上班族來說,如同直接進入烤箱中,接受「烤」驗。因平時上班族幾乎都待在冷氣房,又經常熬夜、沒有運動,一旦遇到戶外高溫,就容易引起中暑,造成疲勞、口乾舌燥、頭暈、肌肉痠痛及口渴等不適症狀。

平時上班族幾乎都待在冷氣房,一旦遇到戶外高溫,就容易引起中暑。
平時上班族幾乎都待在冷氣房,一旦遇到戶外高溫,就容易引起中暑。

小兒科醫師黃立心提醒,上班族從事戶外活動時應注意防曬、盡量穿著透氣排汗的衣服,及多補充水分以預防中暑,並利用對皮膚溫和不刺激成分的退熱貼片,緩解因高溫所引發的身體不適。

夜晚也會中暑?!

近年來戶外活動盛行,許多上班族喜愛利用休假時間,從事露營、騎乘自行車、路跑等運動,更有部份上班族為了避開白天高溫,喜歡在夜晚從事騎自行車或路跑活動,但由於這些活動大多需在無遮蔽物的情況下長時間進行,就算在夜晚,受到白天日曬影響,使晚上平均綜合溫度熱指數也居高不下,就很容易造成上班族在做戶外活動時,出現中暑、熱衰竭等症狀。

許多上班族喜愛利用休假時間,從事露營、騎乘自行車、路跑等運動。
許多上班族喜愛利用休假時間,從事露營、騎乘自行車、路跑等運動。

人體對氣溫有調節的機制,身體會利用排汗來散熱、調節體溫,預防熱氣堆積在體內,一旦「人體無法即時散熱」,加上不習慣處於高溫,以及相對濕度在30%-40%以下的危險環境下,就很容易引起中暑。所以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只要當身體出現排尿量減少、水腳冰冷、沒食慾、口乾舌燥、頭痛、容易疲累,就要當心自己是否正暴露在中暑的危機之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