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摸不到!罹患三陰性乳癌難纏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7-06

經常按摩乳房有助及早揪出乳癌病灶,但雙手並非萬能!臨床就有1名婦女,懷孕期間和坐月子期間右側乳房摸到硬塊,確診為良性纖維腺瘤;左側乳房摸不到明顯硬塊,卻在超音波和切片等檢查後被證實罹患難纏的「三陰性乳癌」,且癌細胞已轉移。

兇惡的三陰性乳癌多見於年輕婦女,患者只能依賴傳統的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等輔助性治療。
兇惡的三陰性乳癌多見於年輕婦女,患者只能依賴傳統的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等輔助性治療。

觸診摸不到異常腫塊 超音波檢查卻揪出惡性乳癌

這名35歲婦女,在懷孕初期就摸到右側乳房有一顆小硬塊,左側沒有摸到硬塊,心想如果不幸被檢查出是乳癌,要開刀又要化療會影響胎兒,決定生下孩子後再就醫詳細檢查。

婦女坐完月子後到醫院檢查,經乳房超音波檢查後,證實右側是一顆約2.5公分的良性纖維腺瘤,鬆了一口氣,醫師同時觸診她的左乳房,也未摸到明顯的硬塊。沒想到,左側乳房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卻出現一個約0.7公分的腫瘤病灶,屬多角形,再進行粗針切片檢驗,化驗為三陰性乳癌,且癌細胞已轉移到腋下淋巴。

三陰性乳癌好發於年輕女性 治療後復發率仍高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院長張金堅表示,這位婦女確診後,已完成乳房局部切除及腋下淋巴球廓清術,並接受化學輔助性治療。三陰性乳癌多見於年輕婦女,是癌細胞的荷爾蒙受體(ER/PR)」及人類表皮因子接受體第二型(HER2)皆為陰性,表示無法用荷爾蒙或標靶藥物治療,只能依賴傳統的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等輔助性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