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少吃就能改善糖尿病!破解「糖尿病」的2大迷思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張慧心2015-07-06

血糖數值是糖尿病患每天都該關心的事,當數值漂亮,代表控制得宜,自己也安心!只是若糖尿病患想滿足口腹之慾,大餐前後自行增加藥量,甚至少吃或不吃,這會不會讓自己陷入低血糖的昏迷危機?

糖尿病友想要享受美食,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院長、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醫師杜思德提醒,必須學會掌控食物的攝取量,目前臨床上都會教導患者面對大餐、請客的飲食原則。不過,長久而言,飲食最好還是定時、定量,不要大起大落。

關於血糖控制,民眾存有許多迷思,以下訪問專家為您一一澄清。

Q1:聚餐後自行增藥量,可有效控制血糖?

正解》用餐定時定量最保險,口服藥物難控制其發揮藥效的時間,若自行加藥,之後反而容易低血糖而昏迷。

臺大醫學院護理系副教授、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常務理事張媚說,目前常見的第二型糖尿病,治療方式以口服藥居多,因不同的藥物作用不同,例如:促進胰島素分泌、加強胰島素作用等,所以不見得吃加倍的藥就能放心吃大餐。加上口服藥的作用時間較長,吃一次可能有6~12小時的效用,若吃加倍的藥物,可能食物消化完畢了,藥效仍存在,反而變成低血糖的情況,因此病人不要擅自調整藥量。

至於年輕時就發病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治療方式是直接施打胰島素來控制血糖。速效胰島素注射後馬上就作用,當病人控制得很好時,醫師可讓病人自主決定,若這餐準備多吃一點,餐前劑量就多打一點;但如果血糖控制還不太穩定,醫生就不會讓患者自由調整,不然很可能導致血糖過高或過低。

杜思德醫師提醒,每個人的食量不同,對「大餐」的認知也不同。「有些人覺得吃1碗飯就很多了,有些人覺得要吃到3碗飯才是大餐。話說回來,如果一口氣吃下3碗飯,真的可以用一顆藥丸來彌平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嗎?其實是非常不確定的。」

儘管有些藥物供患者在特殊情況下使用,達到類似延緩腸道吸收醣類的作用,但大部分的藥物都不具備這種作用。杜思德醫師建議糖友,飯後2小時還是再量一下血糖較保險,如果血糖過高,只好少吃一點美食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