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減壓好幫手!醫師教你腹式呼吸法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7-0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暑假期間大小考不斷,還有畢業生面臨就業問題,心理壓力一定不小,因此,精神科醫師分享簡易「腹式呼吸法」,可以改善壓力適應不良情況。且研究顯示,腹式呼吸對於心理的減壓有非常好的效果。加上此療法是沒有抗焦慮類的精神藥物的潛在副作用,也沒有成癮的顧慮。

彰化醫院精神科丁碩彥醫師解釋,腹式呼吸法強調由鼻子吸氣、在由嘴巴吐氣,緩慢有規律的腹式呼吸,核心的技巧,是把注意力放在隨著呼吸起伏的肚子上,如果初期不容易辦到,可以將右手輕輕地放在肚子上,幫助感覺腹部隨著呼吸節律而上下起伏。

速度刻意放慢恐更焦慮 放鬆才是重點

腹式呼吸法不必強調要深呼吸或者呼吸的速度要慢,而是放鬆讓呼吸自然發生,注意力聚焦在呼吸出入上;另一個原因是許多焦慮症甚至是恐慌症的人,他們的症狀就有呼吸急促或胸悶情形,如果刻意練習深而慢的呼吸,有人反而會適得其反,越練習越緊張,甚至誘發焦慮發作。

腹式呼吸首重頻率、持續性

丁碩彥醫師表示,每天多次短而密集的練習,比每天只做一次長時間的練習來得重要,原因有3: 

1)因為壓力是會累積的,頻繁的練習腹式呼吸,以達到放鬆的效果,可以打斷每天隨著時間而壓力累積的不利狀況,避免達到失控的局面。

2)腹式呼吸沒有維持練習,效果會退步。所以短而多次的練習,才容易養成習慣。

3)一次長時間的練習,很難維持專注,因為人的注意力通常一次只有維持幾秒鐘就會分心,所以幾秒鐘的高品質腹式呼吸,目標容易達成,練習的人容易有成就感,也不會厭煩而抗拒練習。

哪些人需要練習腹式呼吸呢?丁碩彥醫師說,任何人練習都可以從中獲得身心放鬆的好處,尤其,暑假期間大小考不斷,還有畢業生面臨就業問題的壓力就可以試試這個方法,來改善壓力適應不良的症狀。另外針對焦慮症、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身心症等尤其適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