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注意!8種場合不該對孩子說的話

2015-07-0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適合對話的時間」並非固定制式的,孩子到底是希望別人能好好聽自己說話, 還是想要一個人靜一靜,或是希望有人可以安慰他,其實只要帶著關心察看孩子就會知道了。

「怎麼樣的對話時間才是適當的呢?」

這個問題是沒有答案的。有時只說一句話就可以簡潔的解決,有的時候要講好幾個小時才行。重點是,要完全集中,專心地對話。抓對「時機」對話,就不會被侷限在時間層面上。當然,挑時機也要看那個人的狀況,還有事情的發展,以及對話雙方的關係。雖然是跟同一個人說話,但是若在不適當的狀況中講,對方可能不會接受,甚至強烈反彈,情緒也受到傷害。也就是說, 一切都要從「體貼對方的心」為出發點。

1)逼近考試日子的時候/不管重不重要,只要一講到「考試」相關的話,孩子就會神經緊繃。考試日期逼近時,盡量不要提及考試的事情比較好。

「這次考試會左右你的人生。」 「如果考不好,你就要自己負責喔。」 「你這麼努力讀書,真擔心你能不能考得好。」

這些都是對孩子百害而無一益的話。

2)考試結果出來的時候/如果父母不滿意考試的結果,那麼孩子自己應該也是不怎麼滿意的。如果因為他們看似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就覺得一肚子氣,這樣是不行的。無論如何,對於考試結果最敏感的並不是父母,而是應試者本人。

可以這樣告訴孩子:「雖然這次分數不怎麼令人滿意,但是考試已經結束了, 就暫且忘記考試的事吧。已經不能改變的事情,就拋在腦後,下次再表現得更好就好了。」

3)學期剛要開始時/過去的事情都忘掉,重新開始吧,要給予孩子希望。「對於昨天不滿意,想要改變的話,只要下定決心,今天就能夠變得完全不一樣。所以要想著:『從今天開始我要好好表現。』而不是:『以前就已經全都搞砸了啊,現在要怎麼改變?』要發自內心這樣告訴自己:『從今天起,我是全新的人了。』『我已經是不一樣的人了。』」

4)星期日晚上/就算整個周末都在玩,星期日的晚上還是最需要安穩地睡覺,準備迎接新的一周。「帶著平穩的心情睡覺,明天開始要努力度過。上個星期沒做到的事情,這個星期再補強就好了,認真做這個星期應該做的事情就可以了。」肯定孩子,讓他懷抱著期待。

5)星期四晚上/如果還有這個星期無法完成的事情,也要給他希望,告訴他「還有時間」。 「還有三天,不要急躁,一個個整理看看吧。如果都做完了,可以想想看周末有沒有想特別做的事情喔。」

6)早晨時應該避免的主題/不應該又提到前一天晚上孩子犯的錯誤,或者說「今天晚上回來,你給我等著瞧」,這種話會留在心中,影響一整天的情緒。像這樣令人內心惆悵、悲傷、憂鬱、擔心的話,應該要避免。

7)睡前應該要避免的主題/今天發生的壞事情、討厭的事、太可怕或者充滿暴力的話最好不要說,因為會影響睡眠品質。

8)在用餐時間應該要避免的話題/不要講和減肥或體重相關的事情。連在飯桌前都有罪惡感的話,孩子就會乾脆不吃飯了。不管是好事或壞事,吃飯時說話聲音不要太大,也不要說出讓人驚嚇的話。

(本文摘自/跟青春期孩子如何對話?/大是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