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睡不好...又火氣大了?小心!「身體發炎」是所有慢性病的源頭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07-09

天氣炎熱,你是不是也覺得身體裡的火氣越燒越旺,還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燒過頭呢?當我們心浮氣躁、嘴破、胃熱、晚上睡不好…「火氣大」三個字往往一下子浮上心頭。 

上火,這個概念來自艱深的中醫學,但是無論是老一輩或是我們自己,都經常脫口而出「這應該就是上火了吧!」好像只要這樣解釋,許多沒來由的身體不適都能迎刃而解,喝一杯青草茶或苦茶、改掉熬夜的壞習慣、清淡飲食,就是降火氣的萬用良方。 

然而真是如此嗎?古人將炎字寫成兩把火,不只是天氣炎熱的炎,更是體內發炎的炎。若無法適時熄滅,恐怕不只上火,還可能引發失控的森林大火、將健康燃燒殆盡! 

急性發炎:外邪誘發紅腫熱痛,是實火 

陳俊旭於著作中提到,只要是有外來物、非正常狀態的細胞存在,都可能會引發急性發炎;為了清除它們,白血球會吞噬並分泌一種內含自由基的腐蝕性物質來氧化瓦解被吞噬的細菌。 

燃燒是我們最熟悉的氧化作用,容易將別人氧化的自由基有如小火苗,將所到之處的敵人都燒得乾乾淨淨,讓傷口可以癒合得更快速而順利。但自由基也很容易不小心傷及周邊的正常組織,就會產生紅、腫、熱、痛的急性發炎現象。 

陳曉萱中醫師認為,這種外邪、外因誘發的急性發炎,例如有蚊蟲叮咬、扭傷等實證,其實就是上火的一種,具體而言也就是中醫所說的「實火」,通常來的快、去的也快。 

慢性發炎:生活習慣不良讓體質發炎失控,是虛火 

《發炎,並不是件壞事》一書提到,當傷口細菌不斷滋生、反覆受傷,或是飲食失調、缺乏睡眠、壓力過大,導致急性發炎無法順利痊癒,就會演變成慢性發炎。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