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優酪乳糖分爆表 奶油、澱粉全都加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優酪乳、優格是許多女性減肥的好夥伴,小心喝多了卻徒增熱量,董氏基金會日前公布市售優酪乳、優格調查,結果發現,標榜原味不等於無調味、熱量也沒有比較低,竟有逾8成優酪乳額外添加糖分,營養師提醒,民眾購買前應看清楚營養標示,以免反而吃下更多糖,徒增加身體負擔。

原味也有調味 糖含量高達9克

許多人認為原味最健康,,林彥廷營養師表示,消費者常認為原味、白色的優酪乳,就是口味無調整、無色素和香料的產品,而此次調查的39件產品中,有23件標榜「原味」,卻發現有4件不符合CNS3058發酵乳對「原味」的規定。

為考量消費者口感,除了水、奶粉、鮮奶等外,居然還有砂糖、蔗糖、香料、奶油、改良澱粉、洋菜等多種成分,乍看標榜原味的優酪乳,其實都是有調味過的;其中更發現,有「健康食品」標章的養樂多高鈣優酪乳,每100毫升含糖量高達9克,為所有產品中含糖量最高,消費者恐不知不覺中喝下過多糖分。

熱量低營養價值打折 鈣含量未達標

很多消費者也會覺得所謂的原味就是熱量低的產品,但比較原味優酪乳和調味發酵乳,發現原味優酪乳熱量平均高達68.8大卡/100毫升,而調味發酵乳則是平均50.6大卡/毫升,這是因為原味的乳含量較高,導致熱量較高,標榜「輕」、「light」的優酪乳,熱量雖有降低,乳含量卻相對較少,其中的營養價值也跟著打折。

本次調查也發現,有4件標榜「高鈣」的產品,其營養標示上鈣含量介於每100毫升含132.2至150毫克,不符合新修「包裝食品營養宣稱應遵行事項」中,液體食品若宣稱高鈣,其鈣含量須達到180毫克/100毫升之規定。

包裝必標示糖含量 消費者認清營養成分

董氏基金會表示,今年7月開始實施的「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糖含量增列為強制標示項目,業者必須將產品中所含的糖含量標示於外包裝,建議業者應儘早準備並於食品外包裝提供相關資訊,以利消費者安心選用食品。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