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黑心枸杞 看一部位馬上知!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7-10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枸杞子,家庭主婦最愛的中藥材之一,其外觀鮮紅,可點綴菜餚、增家擺盤豐富性之外,媽媽們最喜歡用它來替家人顧眼睛。但現在許多枸杞由東南亞進口而來,品質良裂劣不齊,到底要怎麼選,才能避免將劣質品吃下肚呢?

臺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枸杞子之部分,「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補精氣不足,養顏,肌膚變白,明目安神,令人長壽」,因此成為主婦挑選養生品時的首選。

但是枸杞要怎麼挑選呢?周宗翰醫師說明,因枸杞是藥食同源,注重的是「效果」。通常枸杞果實呈紡錘形或橢圓形,兩端較小,輕壓扁表面鮮紅色至暗紅色,有不規則皺折,略具光澤;頂端有凸起的花柱痕,基部有白色的果梗痕。果肉柔軟,內含多數淺黃棕色扁腎形種子。而嚐起來吃味道為甜,如果要養生,可千萬要挑選沒有熏過硫磺的為佳。

業者將枸杞多加一到「熏硫磺」程序,為的是避免枸杞被蟲蛀,因枸杞對陽光、濕度都很敏感,儲存起來較為困難,一些業者為了方便儲存,就使用硫磺熏蒸。

硫磺熏蒸過的枸杞對人體有何傷害呢?周宗翰醫師進一步解釋,硫磺熏蒸過的枸杞不僅儲存方便,而且顏色也會變得更加鮮豔,賣相更好。但這樣的枸杞長期食用不僅不能調節肝腎功能,反而容易刺激人體的呼吸道以及黏膜,導致過敏反應。

醫師也說,熏過硫磺的枸杞顏色較鮮豔,尤其是味道是酸的,食品等級的枸杞很多都是帶酸的,例如小包裝的茶類,保健食品類,這樣的食品裡面一般都配有枸杞,這樣的枸杞很多都是硫磺的,因為好枸杞在這樣的環境下不到幾個月就生蟲變色了。

判斷枸杞好壞的最佳方式是看「果蒂」,正常的枸杞尖端蒂處多為白色,用硫磺熏蒸染過色的枸杞並沒有這樣的白點。此外還可以通過望、聞、嘗三個方法辨別枸杞是否經過硫磺熏蒸。

醫師說,正常的枸杞多為赤紅色或偏暗紅,皮乾而肉滿。如果碰到顏色疑似為熏蒸過的枸杞,可先聞聞味道,經硫磺熏蒸過的枸杞一般聞起來會有明顯的酸味或刺激性,正常枸杞只有其清香的味道。正常的枸杞熱水浸泡後呈淡黃色,且酸中帶甜;薰蒸處理過的熱水浸泡後呈磚紅色,有苦味甚至辣味。而有酒味的枸杞已經變質,則是不可食用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