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處理迷思!水泡該移除嗎?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7-12

八仙粉塵燒傷慘案發生之後,引起大家高度重視燒燙傷的急救處理。但是,對於小型燒燙傷處理過程中,也存在一些迷思,常見有以下的迷思,例如:「燒傷的水泡,應該保留、將水泡抽掉」?「聽說水泡留著比較不會留疤?」,還有「傷口不是讓它乾乾的通風,比較容易好嗎?」

燒傷的水泡,應該保留、將水泡抽掉,或者整個移除?
燒傷的水泡,應該保留、將水泡抽掉,或者整個移除?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整形外科歐冠彣醫師表示,近年衛生署強力宣導「沖、脫、泡、蓋、送」五字訣後,民眾對小型燒燙傷的緊急處理能力基本上都得心應手,緊急處理完之後,大部分的病患會轉到門診處理傷口,在門診,常常會遇到兩個問題:

【燒燙傷緊急處理常見迷思】

迷思一:燒傷的水泡,應該保留、將水泡抽掉,或者整個移除?

這個問題,也是醫界長久的疑惑,一直以來正反兩派說法都有,但近年來的研究論文顯示,似乎是將水泡抽掉,或者整個移除這方較多人支持。

水泡怎麼來的?皮膚燒傷後,表皮與真皮分開,發炎反應開始,組織液趁虛而入,就形成水泡,水泡裡面不只是水,其中成分非常複雜,含有大量的發炎物質,以及生長因子,贊成保留水泡者的論點是,水泡留著可以減少疼痛、感染,且水泡組織液的成分有一部份可以促進傷口生長及血管新生。

而支持水泡抽掉或移除者的論點是,水泡裡的發炎物質會阻礙傷口癒合、使燒傷深度加深,且形成水泡的表皮是壞死的,大塊壞死的表皮只會形成細菌滋長的溫床,而移除水泡,也可以讓醫師準確的評估燒傷深度,進而選擇包紮的方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