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復原路漫長】專題

塵爆意外 新進護理人員心路歷程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7-12

八仙塵爆意外震撼社會,也讓各界看到醫護人員的辛勞。汪文文,雙和醫院急診護理師,畢業後從事護理工作短短一個月,就讓她上了一課震撼教育,但這並沒有嚇跑她,而是讓她更堅信沒有選錯服務單位,因為在急診,她可以更直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雙和醫院急診護理師汪文文(如圖),分享塵爆急診心路歷程。(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雙和醫院急診護理師汪文文(如圖),分享塵爆急診心路歷程。(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文文是剛從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科畢業的新鮮護理師,到雙和醫院服務才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回想6月27日晚上,她說,當天是她第一次上夜班,原本就很緊張,而且當天晚上病人很多,大家忙得不可開交。後來傳出八仙樂園發生意外的消息,當時大家還心想,「應該不會送到這裡。」

壓力上心頭 堅守岡位

不料開始有家屬將傷者送來醫院,後來醫院並啟動大量傷患應變機制,「有沒有這麼剛好」。當這個念頭出現的同時,她看到急診的學姐們有秩序的進行安排,空出一區因應大量傷患的處置,緊接著其他單位的人員也趕赴急診支援,大家在神經緊繃的情緒下,以熟練的流程進行後續處置。

護理科畢業的新鮮護理師汪文文,面對急診救治充滿無限熱情。(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護理科畢業的新鮮護理師汪文文,面對急診救治充滿無限熱情。(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對一個初入護理界的新血,八仙事件的確是個震撼,她表示,自己真的很佩服學姐們,原本急診病人就很多,再加上大量傷患湧進的情況下, 還是可以鎮定的一步一步執行好每個步驟。

「天啊,也太累了。」「壓力太大了吧!」當天文文心裡出現這樣的OS,然而這次的事件並沒有打擊她的工作意願,反而讓她深信自己沒有選錯單位。她表示,當初就希望進到急診,因為這裡是最能夠直接幫助病人的地方,也最能從每天的工作中獲得成就感。這次事件從學姐們的反應讓文文更深信自己的決定,她現在最希望的是趕緊跟上學姐們的腳步,盡早能夠獨當一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