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黃小軒器官衰竭亡 醫:不再痛了!

撰文者: 張世傑、黃曼瑩2015-07-12

哀慟!八仙塵爆傳出第5位罹難者!全身燒燙傷面積高達95%,現年22歲的黃小軒,經過台北慈濟醫院的搶救後,仍回天乏術,於7月12日上午7時28分宣告不治。院方表示,黃女燒傷面積實在太大了,引發器官衰竭,所以未能器捐遺愛。

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表示,黃小軒燒燙傷面積太大,引發器官衰竭,所以未能器捐遺愛。
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表示,黃小軒燒燙傷面積太大,引發器官衰竭,所以未能器捐遺愛。

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表示,黃小軒燒燙傷面積太大,除了全身90%二至三度燒傷外,也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於6月27日到院之後,立即因呼吸衰竭而接受氣管插管,並接受後續緊急筋膜切開減壓手術、清創與植皮,在搶救之後一度穩定,但過去兩周逐漸出現多重器官衰竭。

醫師難過不捨:再怎麼清理,傷口都不會流血,都已乾掉

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表示,黃小軒受傷剛到院時就判斷燒傷面積很大,不太適合接受全身麻醉手術,本來在第1批清創名單中排除。後來情況變好,於是完成植皮手術,期待植皮後可縮小傷面積,術後有穩定一點,醫療團隊繼續積極治療。王樹偉則不捨的表示,但是,黃小軒手腳達4度燒傷,「再怎麼清理,傷口都不會流血,都已乾掉」。本來還想等情況穩定再想如何處理傷口,但今天上午卻因全身性感染,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希望離開也是一種解脫,不再感到痛苦了。」

燒傷面積實在太大了,引發器官衰竭,未能器捐遺愛

黃小軒是於7月11日晚上病情惡化,經過醫療團隊全力救治,然因大面積的燒灼傷造成呼吸窘迫症候群與多重器官衰竭,在今日上午7時28分藥石罔效不幸往生。她的母親雖有提出捐贈器官或大體的意願,但因狀況並不適合,而未能遺留大愛。

黃小軒的母親是清潔工單親媽媽黃美才,家庭狀況並不佳,平時需身兼6份工作,卻在女兒發生意外後,想將共5萬5千元的慰問金捐給其他受難者,黃母曾透露,包含新北市、桃園市府、慈 濟、八仙所發放給家屬的5萬5千元慰問金,想要全數捐給其他受難者家屬,她說:「我有手有腳,還能賺錢,想幫女兒多消業障。可惜母親的一份心意,仍然無法喚回女兒寶貴的一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