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痘先排毒!按摩熱敷腹部4秘訣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7-13

油光滿面的臉蛋,加上夏天的潮濕悶熱,讓痘痘長個不停!除了早睡早起、少吃油炸物,還有其他「戰痘」方法嗎?中醫師指出,長痘痘是血液循環不良、毒素累積過多的現象,只要透過4個排毒祕訣,調整體質,就能幫助遠離痘痘威脅,還你一張乾淨又漂亮的臉蛋!

許多民眾過了青春期還會長痘痘,只要改善血液循環並減少體內毒素,就能擁有一張乾淨、漂亮的臉蛋!
許多民眾過了青春期還會長痘痘,只要改善血液循環並減少體內毒素,就能擁有一張乾淨、漂亮的臉蛋!

痘痘不只是青春期才有的困擾,許多民眾都已結婚生子,青春痘還是不時來找碴。中醫師張若偉表示,長痘痘其實和流鼻水一樣,是身體的一種「排毒」反應,成人型的痘痘更是如此。當身體累積過多廢物,血液循環又不好,靜脈就無法將這些廢物運送到肝臟去解毒,只好利用毛囊發炎的方式,將這些垃圾經由毛孔排出體外。

環境飲食廢物過多 動脈化火形成痘痘

張若偉中醫師指出,動脈負責供給毛囊營養,但是當人體吸收太多有害因子時,為了加速排出這些超量的廢物,身體就會以中醫「化火」的方式增加動脈的血液輸入量,導致生成膿皰,或是囊腫型式的痘痘。有害因子包含環境中的髒空氣、塑化劑、重金屬汙染,還有存在於乳製品、內臟、有殼海鮮、肥肉、肉皮、燒烤與油炸物當中的異性蛋白和過量油脂,以及吸菸、喝酒等刺激物。

疲勞壓力少運動 靜脈回流不良致粉刺

若從靜脈端來看,當身體處於睡眠不足、體力透支、疲勞等「氣虛」狀態,或總是在緊張、壓力、焦慮、生氣、欲求不滿等「氣滯」狀態,或缺乏運動、身體損傷的「血瘀」狀態,都會導致靜脈回流不良,造成粉刺型的痘痘。

微血管循環受阻 廢物積累成毒素

通常,血液會在微血管處會將營養物質交給週遭的細胞,而細胞的代謝廢物也會在此交換過來。但是,當動脈端輸入太多,靜脈端又回流不良時,微血管的血液循環發生障礙,廢物就會在此不斷累積,達到會傷害身體的量時,就是中醫所說的「毒」,只好藉由毛孔排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