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蘋果代替糖!癌友吃甜這樣煮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7-13

你還在吃「甜蜜毒藥」嗎?一粒粒晶白透明的糖,可說是廚房裡不可或缺的調味品,能夠替美食增添風味。糖雖然香甜可口,癌友若過量攝取,卻可能造成癌細胞增生,變成不利於健康的毒藥。營養師建議,可善用洋蔥、紅蘿蔔、蘋果等蔬果的自然甜味來代替白糖,變化出咖哩飯、米漢堡、果汁等料哩,一樣能吃出香甜好滋味!

癌友想吃甜,可利用蔬果的自然甜味代替精緻糖,同時攝取蔬果的抗癌營養素。
癌友想吃甜,可利用蔬果的自然甜味代替精緻糖,同時攝取蔬果的抗癌營養素。

嘴巴好饞,好想吃甜食,卻又擔心糖分侵蝕你的健康?其實,想吃甜不一定要吃糖!國家衛生研究院和清華大學研究指出,癌細胞無法完全分解葡萄糖,剩下的物質會成為癌細胞的養分,加速腫瘤生長、癌細胞增生。因此,若能利用高麗菜、番茄、鳳梨等蔬果的自然甜味代替精緻糖,不但能滿足癌友想吃甜的口腹之慾,還能攝取抗癌成分。

吃高麗菜紅蘿蔔 抗癌蔬菜真香甜

營養師鄭師嘉指出,高麗菜、大白菜、紅蘿蔔、白蘿蔔、洋蔥、甜椒、牛番茄、竹筍、西洋芹、昆布都是本身就比較有甜味(甘味)的蔬菜,相當適合入菜或提味。此外,許多研究證實,十字花科的高麗菜、紅蘿蔔、白蘿蔔具有抗癌功效,紅蘿蔔富含的β-胡蘿蔔素還能抗發炎,而白蘿蔔可促進唾液分泌,減緩癌友容易口乾的症狀。

洋蔥川燙釋甘味 紅蘿蔔煮熟更清甜

另一方面,民眾別忘了以正確方式烹調蔬菜,才能吃出更多鮮甜與營養。鄭師嘉營養師表示,洋蔥生吃雖然辛辣,但用滾水燙過之後,味道就會轉為甘甜;紅蘿蔔烹煮過後可將甜味釋出,較生吃時來得香甜,而且煮熟的紅蘿蔔也會釋放更多胡蘿蔔素,抗氧化能力再加分。此外,建議將紅蘿蔔煮過之後再切塊,可保留更多營養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