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降肝火!巧吃百合炒蘆筍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7-13

肝火大易傷身!中西醫對肝的觀點迥異,現代醫學談到的肝,是指單純的器官。而中醫所說的「肝」,更包含人體的消化道、代謝吸收、荷爾蒙分泌、神經系統等範疇。中醫師表示,想要成功養肝、護肝,應先從降肝火著手,而適度食用有助解熱清肝的百合、白菜等食材,就是不錯的選擇。

百合,能滋陰安神;蘆筍,清心降火;一同食用,有助改善熬夜所引起的陰虛火旺問題,舒緩眼部乾澀不適。
百合,能滋陰安神;蘆筍,清心降火;一同食用,有助改善熬夜所引起的陰虛火旺問題,舒緩眼部乾澀不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與西醫最大的不同是,中醫在治療上往往看的是整體。就以中醫所談的五臟,包括:肝、心、脾、肺、腎來說,與現代醫學的肝臟、心臟、脾臟、肺臟、腎臟五種器官(organ)就大不相同。

中醫看五臟!肝主疏通生發

中醫所謂的五臟是「藏象」的概念,「藏象」就是將人體的生命現象用「功能系統」來分類,與現代醫學主要用「器官組織」劃分大相徑庭。其中,中醫認為,肝的功能系統主要為負責人體疏通、生發、升散等作用;若以現代醫學角度來看,上述作用則泛指消化系統的蠕動、分泌與吸收、水分的新陳代謝、血液的運行、女性的月事與賀爾蒙分泌穩定、以及情緒的控管等。

中醫理論中,肝所負責掌管的人體作用和對應西醫認為的器官,則和大腦的邊緣系統、下視丘與腦下垂體,以及肝膽消化分泌則較為相關。簡單來說,中醫指稱的肝這個臟腑涉及了現代醫學的神經、精神、內分泌、消化、生殖、乃至於免疫等諸多系統的功能,其中又以自律神經與內分泌功能最為主。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