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不能吃糖?無糖香甜紅茶這樣泡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7-14

抗癌一定要戒甜食嗎?含有許多精緻糖分的甜點,雖然美味可口,過量攝取卻可能使癌友的病情惡化。不過,營養師指出,若是使用具有天然甜味的甘草和甜菊代替砂糖、果糖,就能做出無糖卻香甜的紅茶和蛋糕,讓癌友也可以安心吃甜點!

不適合攝取太多精緻糖的癌友,可以使用甜菊和甘草代替砂糖,一樣能做出香甜美味的甜點!
不適合攝取太多精緻糖的癌友,可以使用甜菊和甘草代替砂糖,一樣能做出香甜美味的甜點!

研究發現 過量精緻糖加速癌症惡化

治療癌症除了正規治療之外,正確飲食也是對抗癌的一大關鍵。尤其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避免吃進過多精緻糖類,保持血糖穩定,都是癌友應該遵循的飲食守則。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和清華大學的研究指出,癌細胞無法徹底分解葡萄糖,剩下的物質會成為癌細胞增生的原料,加速腫瘤生長。

空熱量精緻糖 恐致慢性發炎

營養師陳柏鈞也表示,包含白砂糖、高果糖糖漿、冰糖等精緻糖類,屬於「空熱量」(empty calories)的食物,也就是空有熱量,卻幾乎沒有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攝取過多精緻糖,容易增加血糖的起伏變化,使血糖不穩定,就容易導致胰島素分泌失衡,最後可能造成身體慢性發炎,提升癌症病情惡化的風險。因此,並不建議癌友攝取過多的精緻糖類。

WHO:每日精緻糖攝取不超過5顆方糖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天的精緻糖攝取量應控制在25公克以下,也就是不超過5顆方糖。不過,由於國人飲食西化,每天糖分攝取較多,民眾想要「戒糖」,可以先從國內目前建議的每日不超過50公克,相當於10顆方糖的量開始,習慣之後再進一步降低。

蜂蜜營養豐富 可適量代替精緻糖

為了減少精緻糖的潛藏危害,有些民眾選擇天然蜂蜜作為替代品。事實上,蜂蜜的成分除了果糖和葡萄糖,還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寡糖、類黃酮等營養素。其中,寡糖可幫助腸道好菌生長、促進腸道健康;而類黃酮則能幫助身體抗氧化,減少自由基生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