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熱運動

排毒伸展操 讓你流一身好汗

撰文者: 吳淑華2015-07-13

夏天除了吃苦養生外,更要透過汗腺流汗來散熱降溫,以防中暑,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胡倩婷表示,身體流汗最多的部位是頭皮、手腳掌、腋下,流了汗一定要讓毛細孔保持乾爽,身體黏答答、汗水流不停的話,很容易患有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胡倩婷解釋,在不運動、處在二十五度的環境下,是不會大汗淋漓,更不會有汗珠產生,除非遇到壓力,腎上腺素迅速傳導下,才會出現豆大的汗珠。就中醫角度來看,微微出汗才是正常的,大量出汗則是氣虛。吳宏乾表示,白天流的汗叫自汗,晚上睡覺流的汗叫盜汗,表示陰虛火旺;一旦流汗,要盡快擦乾,吹到風容易受寒感冒。

從流汗中也可以觀察是否是「好汗」?日本汗博士五味常明所著的《你流對汗了嗎》一書中提到,全身經常大量流汗,最常見就是「甲狀腺功能」亢進,若是頭痛又汗量大,就要小心是「腎上腺髓質腫瘤」。

哪個部位流汗也能判別疾病,以糖尿病患者來說,會是以上半身為中心而出汗,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只會手腳多汗。

既然要流汗,就要流好汗,五味常明指出,想要流好汗,利用三週做訓練,方法是泡半身浴,水溫控制在四十三~四十四度,踩跪姿,先浸泡手臂及腳臂約十~十五分鐘,接著加入微溫的水,水溫達三十七~三十八度,進行半身浴,水位在心窩的高度,再泡十~十五分鐘。

入浴同時要記得補充水分,皮膚上的汗,以擰乾的濕毛巾擦拭,泡好後要等全身的汗都乾了之後才能穿上衣服,一旦吹了冷氣就前功盡棄,建議以常溫的蘋果醋及薑泥加上蜂蜜水補充水分。

流了汗,該喝多少水才夠?長庚一般內科暨高齡醫學科主任陳英仁指出,喝水不是等到渴了才喝,是要定時的補充;建議每天喝2000c.c.以上的水,最好每二小時喝150~200c.c.,排尿次數需超過七次,而且是要喝白開水。流汗已苦,更苦的是夏天做運動,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四季都要運動,熱天運動最怕中暑,但是夏天做對運動,既能排毒又甩肉。

最佳的運動時間是早上及下午的五點到七點,帶毛巾、帽子、戴太陽眼鏡,地點是公園或郊山,他提供簡單的排毒伸展操,大人小孩都適用,先以長長的呼吸「吐濁氣」,吐出身體的濁氣,再來是「揮臭汗」:邊抖動雙手,雙腳邊上下跳動,想要進階,可以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半蹲等肌力訓練。

陳英仁表示,運動前、中及後都要喝水,水分的補充不是密集也非大量,是一口一口慢慢喝,透過運動排汗加上正確的水分補充,身體才能做到有效的代謝機制。

【延伸閱讀】有助消暑的穴道

■胸悶、心悸時

《膻中穴》

膻中穴位置 (來源:Dreamstime)

膻中穴位置 (來源:Dreamstime)

●功效:當胸悶、呼吸困難、心悸、有氣無法發洩時,可以多按此穴。

●位置:在腹腔中線與兩乳頭連線之交點,女生第4肋骨之間。

●方式:按時以大拇指的指腹上下用力揉壓,一次按壓時間為5秒,再休息3秒,總共5次。

■偏頭痛時

《外關穴》

外關穴位置 (來源:Dreamstime)

外關穴位置 (來源:Dreamstime)

●功效:高溫引起偏頭痛時,按壓可舒緩。

●位置:在手前臂,手腕橫紋向上3手指寬。

●方式:一次按壓五秒後停下來3秒,連續5次即可。

■口臭、肝火旺時

太衝穴位置 (來源:Dreamstime)

太衝穴位置 (來源:Dreamstime)

《太衝穴》

●功效:肝火旺、胃熱、口臭時可按此穴。

●位置:按壓的位置在腳的大拇指與第2指指縫間,約3個手指橫寬處。

●方式:可按5秒停下3秒,連續按5到7次。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