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炒菜不開抽油煙機 省錢卻罹肺癌

撰文者: 許碩穎2015-07-15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吸煙易引發肺癌,那麼,不吸菸的人就不會得肺癌嗎?日前,美國世界日報報導,根據統計,罹患肺癌的亞裔人口中,有四成左右患者,從未吸煙。今年在紐約曼哈頓所舉辦的肺炎研討會上,專家指出,家庭主婦做菜時為了省電而不使用抽油煙機,也是讓非吸菸者罹癌的元兇之一!對此,專家表示,切勿先自己暴露於危險當中。

蔣威廉醫師表示,如果家中長期做菜而不使用抽油煙機,或者長期住在不通風處,都會增加患患肺癌的風險。此外,對不抽菸卻罹患肺癌病患而言,因生活周遭的吸菸者眾,被動吸入二手菸,也會讓非吸菸者罹癌率大增。

很多婦女都以為在家煮飯打掃不會有罹癌風險。蔣威廉醫師說明,其實,炒菜油煙產生的不只是油煙,還有PM2.5!除了會使呼吸道不舒服之外,罹患癌症風險也增加。因此建議做菜、炒菜時一定要將抽油煙機開啟,減少吸入油煙的機會,降低罹癌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曾有研究指出,室內空氣污染的兩個重要來源,就是燃燒燃料取暖和烹飪油煙,這樣的情形,最先威脅的就是罹患肺癌風險的增加。台南醫院院長李伯璋強調,預防肺癌除了及早戒煙,平常生活中就應該多注意是否有持續咳嗽、呼吸不暢等現象,才可遠離癌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