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清楚深蹲示範圖!一張椅子、兩個動作,達人教你判斷「蹲」對了沒?

撰文者: Lu Lu2015-07-16

Q:深蹲怎麼蹲才正確?!

大家一定都聽過「膝蓋不要超過腳尖」的說法。

可是我發現很多人是不管老師怎麼說,都依然自己做自己的很開心。經過我認真觀察之後發現,問題其實不在於「膝蓋位置」,膝蓋位置只是一個最終成果的展現,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大家對於深蹲這動作一開始的誤解。

在文章的一開始,我希望大家可以先搬椅子出來練習以下兩個動作:

1. 腿輕頂在椅子前端,讓你的屁股去坐前1/3個椅子的位置。
2. 腿輕頂在椅子前端,讓你的屁股去坐滿整個椅子(靠到椅背)。

反覆來回多坐幾次,有沒有感覺到差別在哪裡?!

(錯誤)動作1 腿輕頂在椅子前端,讓你的屁股去坐前1/3個椅子的位置。

是不是得「主動」彎曲你的膝蓋,才有辦法坐到椅子上呢?然後請低頭檢查一下你的膝蓋,是不是就是老師最常罵的「膝蓋超過腳尖」的狀態?

(正確)動作2 腿輕頂在椅子前端,讓你的屁股去坐滿整個椅子(靠到椅背)。

你的重心是不是就自然放在「屁股」根本不會注意到你的膝蓋?你有沒有感覺在這個動作中膝蓋不是主動的彎曲,而是「被動且順勢」的彎曲?身體先驅動的位置是不是妳的「髖跟屁股」呢?

等你的屁股坐到椅子上之後,低頭看看你的膝蓋位置,是不是就在腳尖之後?而且甚至你可以在重複這個動作的時候一直盯著自己的膝蓋看,你的膝蓋是不是都不會有超過腳尖的煩惱? 這才是正確,我們希望各位可以作的深蹲概念喔!!

其實深蹲不是一個彎曲膝蓋下蹲,而是「屁股往後倒坐、膝蓋自然彎曲」的動作。

接著,下一步就是我們來嘗試「屁股往下,但是不要坐下,只需輕碰椅子」的練習,一樣請各位重複兩個動作,感受一下差別。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