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前傾不是胖!學筋肉媽媽瘦小腹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7-16

一樣是懷孕生小孩,有些媽媽產後3個月就成功瘦身,有些媽媽不管怎麼努力減肥,小腹依然鬆垮垂掛在內褲上!知名部落客「筋肉媽媽」表示,原因可能不是胖,而是許多產婦都會出現的「骨盆前傾」,需強化腹部核心肌群和舒展腰部肌肉,才能真正甩開「小腹婆」的醜名。

骨盆前傾會造成小腹外凸的不正常體態,即使努力減重也難以恢復平坦的小腹。(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骨盆前傾會造成小腹外凸的不正常體態,即使努力減重也難以恢復平坦的小腹。(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骨盆前傾難甩小腹婆 產後媽咪也上榜

懷孕媽媽產後瘦身大不易!產後3個月就靠健身練出「六塊肌」的知名部落客「筋肉媽媽」,在新書《鍛鍊,成為更好的自己》中提到,產後積極運動,小腹卻依然外凸的原因可能不是肥胖,而是因骨盆前傾所導致的不良體態。除了產後媽咪,常穿高跟鞋、腹部沒力和久坐不動的上班族,都是骨盆前傾的高危險族群。

骨盆前傾是因為脊椎呈現過彎的弧度,造成臟器容易下垂、小腹外凸,連帶影響腰腹部肌肉長期處於緊繃或過鬆的狀態,使體態呈現不正常曲線,時間一久更會導致駝背、頸椎和膝蓋壓力過大的問題,再勤勞按摩也無法有效舒緩腰部痠痛。

筋肉媽媽進一步說明,正常走路和站立時,重心應該落在「薦骨」上,但姿勢不良時,重心容易落在「腰椎」上,當重心點改變,身體轉動骨盆去重新平衡,就會發生骨盆前傾的問題。若「腹直肌」和「臀大肌」沒有力量,「下背肌」和「髂腰肌」又過於緊繃,就會造成「下交叉綜合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