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型虛胖好冤枉!中醫教消腫祕訣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7-16

體重明明在標準範圍,卻老是因為「水腫」而顯得臃腫肥胖?許多女性都有這樣的困擾,尤其在生理期來潮前,臃腫的情況特別嚴重。中醫師指出,上班族往往熬夜、久坐、壓力大,血液循環不良而引起所謂的「水腫」,建議飲用黨參白朮茶,配合穴位按壓,幫助補氣消腫!

即使體重落在合理範圍,許多人因血液循環不良,導致氣腫,外型看起來仍然臃腫。
即使體重落在合理範圍,許多人因血液循環不良,導致氣腫,外型看起來仍然臃腫。

血液循環不佳 氣腫悄悄現形

「水腫」是許多民眾的大敵,分明已經控制飲食又努力運動,身材看起來還是比別人大了一號,真是冤枉!中醫師張若偉表示,一般人常說的「水腫」,往往是靜脈回流不良造成的結果,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氣腫」。民眾可以試著按壓自己小腿的脛骨,如果皮膚按下去隨即彈起,就是「氣腫」,屬於身體功能性的問題。

若是因為心、肺、肝、腎等器官出了問題,引發疾病,導致皮膚按壓之後無法回復彈性,那才是真正的「水腫」,必須馬上就醫治療。

靜脈回流不良 水分廢物滯留

那麼,血液循環不良,為何造成外表虛胖的氣腫?大家都知道,心臟在人體中扮演一個幫浦的角色,藉由收縮的力量將帶有養分的血液灌注到動脈系統中,再藉由靜脈系統將滿載廢物的血液,回流至心臟。

但是,靜脈回流並沒有心臟作為動力來源,只能依靠肌肉收縮和內在瓣膜單方向的運送,才能回流到心臟。因此,如果民眾養成以下不良生活習慣,就會導致血液循環不佳,使水分、宿便、廢物滯留,容易造成氣腫。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